他身上有“三头牛”
——记浙江省长兴县人民法院泗安人民法庭庭长余有国
2021-06-07 08:52: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俞冲
 

  他是扎根基层二十余载,在法律的世界里埋头苦干又甘之如饴的“老黄牛”;他是深入群众,以俯首之态心系百姓的“孺子牛”;他还是敢干敢管、善做善成,带领团队不断创新的“拓荒牛”。入党25年,他一心向党、克己奉公,书写了一段不忘初心、坚守良知的法官人生。

  在浙江省长兴县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位“牛人”。作为法官,不仅自己办案“零超限、零发改、零上访”,而且在他的管理下,他所在的泗安人民法庭坚持多年“四无法庭”——无长期未结案,无超审限案件,无发回重审案件,无涉诉信访……他就是泗安法庭庭长余有国。近年来,泗安法庭先后获得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省级模范五好法庭等荣誉。

  深耕细作“老黄牛”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

  1991年,余有国进入法院。5年后,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让他的肩头又多了一份责任。从一名书记员到助理,再到员额法官,从法30载,他始终“深耕细作”在法律的世界里。

  2006年,一起涉外案件曾影响不小。当时长兴县某乡镇引进一个国际合作办学项目,项目在推进的同时,相关师资力量的配备也在同步进行,其中,一起案件的原告——澳大利亚籍教师哈瑞(化名)便是该校教师。

  然而,项目中途停止,学校将哈瑞辞退。后经仲裁,哈瑞不服,一纸状书递交到法院,余有国是案件的主审法官。

  尽管知道涉外案件较复杂,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拿到起诉材料的那一刻,余有国还是傻眼了。密密麻麻的全是英文,且专业性特别强,相关论据又多又复杂。“硬着头皮也要上”,抱着这样的心态,他和翻译一起,从早上8点一页页翻译审理到晚上8点,一点点地把每一页材料都吃透。

  “当时,收到的材料厚厚一叠,光判决书就写了十七八页。”最终,判决书案件事实清晰明了、说理充分,原、被告双双服判,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面对案件,面对法律,他始终这样全身心地扑进去。”泗安法庭里,同事们这样评价余有国,“面对难案,他总是主动挑大梁,他辨法析理、定分止争,当事人胜败皆服。”

  2012年,余有国审理了一起恶意垒高债务案。

  张某诉至法院要求王某偿还借款本金若干万元。王某称2012年初确因个人需要向张某借款并约定了利息。2012年底,王某将本金和利息全部归还,张某便将借条“原件”当着王某的面销毁。然而,一年后,张某却拿着一张一模一样并有王某指纹的借条原件向法院提起诉讼。

  余有国审理该案时发现,那段时间有多起类似的案件,让他不免生疑。按照“惯例”,原告手上有借条,胜算很大。但他并没有草率开庭判决,而是反复调查、对相关人员多次做笔录。

  原来,张某当着王某面销毁的那张“原件”借条其实是彩色复印件。真正的原件还在张某手上,也就是他向法庭提交的那一张借条。最后,余有国裁定驳回该案,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

  后来,余有国结合办案经验,设计制作了《民间借贷案件事实申报与承诺书》,要求民间借贷案件原告及其代理人在起诉时,就要将借贷事实做明确具体的申报。同时,要求原告及其代理人共同签字承诺以上事实全部属实,如有虚假愿意接受处罚。

  这一举措,为法官在审理中厘清案件事实打下了基础,对不诚信诉讼当事人形成震慑。有一名当事人承诺书签到一半,就向法官承认自己虚报了债务,称被告已归还了部分本金,当庭变更诉请。

  近三年来,余有国办结各类案件1495件,无被改判、发回重审或申诉改判案件,先后获得湖州市“全市法院十佳办案标兵”“全市扎根基层服务法庭建设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情系群众“孺子牛”

  基层的法官除了办案,更多的是要围绕案件跟群众打交道。作为庭长,余有国要求全庭坚持“能调则调、调解优先”,要用群众接受的语言诠释法理,用群众信服的方法化解纠纷。

  泗安法庭曾经审理过一起虾苗纠纷案件。一对外地70多岁的老夫妇到长兴县泗安镇一虾塘求购了一批虾苗,然而养殖了好几个月都不见虾苗长大,老夫妇急了,因为两人一辈子的积蓄都投在了这个虾塘里。

  老夫妇俩没有有力证据,且由于案件情况特殊,竟没有一家鉴定机构能对虾苗质量进行鉴定。老夫妇和供应商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时难以解决。

  在法官的努力下,双方同意调解。法官一面向老夫妇解释虾苗长不大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跟虾苗品种本身有关外,还跟水质、土壤、饲料等各方面因素都有关,没有明确的鉴定报告,不能随意定论;另一面,他认为,对于被告供应商而言,供应虾苗是不争的事实,不排除这起案件跟虾苗本身的质量有关。最后,经过几番调解,供应商同意向老夫妇赔付8万元虾苗货款,老两口对这个结果也表示满意。

  “这种案件处理不当或是机械判决,极易引发信访,更让群众对法院失去信心,留下伤痛。”余有国坦言。

  2020年,泗安法庭诉前化解和民事调撤率逾九成,不仅常年保持在长兴法院前列,在全省范围内也位列前五,真正实现调解优先,诉讼断后。

  知千家情,帮千家事。

  为了让群众有更多纠纷化解渠道和方式,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余有国倡议推动辖区乡镇成立了浙江首个矛盾纠纷“联合巡诊团”。

  “上世纪90年代,一个乡镇的案件数每年在100件左右;2000年增加到300多件,后来甚至突破1500件。”余有国说,“由于纠纷化解的路径不多、机制不足,大量矛盾纠纷涌入法院。”他发现,基层社会纠纷治理的协同性不足,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缺乏协助与配合机制。同时,基层组织在矛盾纠纷排摸与化解上,主体性与基础性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因此,余有国有了矛盾纠纷“联合巡诊团”的设想。

  “联合巡诊团”?谁联合?怎么巡?看什么“病”?

  “联合巡诊团”由乡镇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团长,法庭、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国土、工商、林业、城管、劳动监察、妇联等各部门、站所负责人担任副团长,各部门、站所业务骨干为团员。

  各村居对矛盾纠纷进行排摸后,就可以请“巡诊团”到村里进行现场“诊断”,并联合“会诊”开出针对性的“药方”。

  在泗安镇上泗安村,“日暮回家”民宿别具风格,节假日一房难求。村书记毛忠旗说:“别看现在民宿生意红火,可之前村委却被民宿合作经营纠纷搞得焦头烂额,是‘联合巡诊团’的到来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的解决方案。”

  “巡诊团”自2019年成立以来,短短一年多时间,已“巡诊”村居7个,企业20余家,为群众和企业解决了一批棘手难题。由于基层治理效果好、广受群众认可,现在“巡诊团”机制已“走出”泗安,在全县全面铺开,成为“枫桥经验”升级版的长兴品牌。

  “联合巡诊不仅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就地化解,还能推动提升村级调解组织的主动性和调解水平。”泗安镇党委副书记施煜表示,“‘联合巡诊团’加强部门联动,变‘坐诊’为‘巡诊’,动态掌握辖区矛盾纠纷状况,早发现早谋划,防范处理更精准,真正实现了诉源治理。”

  泗安法庭收案数从2018年的1373件降至2019年1308件,2020年进一步降到897件,实现了收案由连年两位数增长到两位数下降的“历史拐点”。

  创新管理“拓荒牛”

  泗安法庭以“四无法庭”著称——无长期未结案、无超审限案件、无发回重审案件、更无涉诉信访。这“四个无”靠的就是庭长余有国一手打造的全流程规范化审判管理模式。

  “没有规范就没有效率,没有规范更没有质量。”这是余有国在庭里说得最多的话。

  泗安法庭坚持“统一标准、有章可循”原则,全流程规范审判行为。余有国结合自己常年办案的经验,根据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制定了《立案与审判工作流程》,详细列明案件审理过程中30个主要程序环节,对每一环明确责任到人。同时,配备设计了《接受起诉材料清单》《补正起诉材料告知书》《案件审查与嘱办意见及完成工作登记表》《庭前审理纲要》《案件庭前完成工作审核清单》5份清单。

  这几份清单,有余有国研究原创的,也有的是在上级法院统一制作的表格上完善的。针对民商事诉讼不同阶段的各个环节,他整理制作出这一整套规范化文书模板,条条框框,列得详细而清晰。5张清单,凝结了他常年办案摸索、总结和提炼出的精华。

  以清单为线,串联起审判流程各个环节,全庭审判工作就像火车行驶在轨道般,持续规范高效运行。

  “有了清单,案件的进展情况,难点在哪里,都一目了然,就算是一个新手法官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程序都厘清。”泗安法庭法官施前平说。

  此外,余有国还有一件“法宝”——工作做早做好,办案事半功倍。

  首先是“弓调马服”理顺入口关。余有国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在案件入口时就要理顺诉讼主体、法律关系、当事人的诉求与起诉材料,避免诉讼中程序反复、浪费司法资源。

  案件受理后,就要“庖丁解牛”,谋定而后动。作为庭长的余有国,在分案时对案件深入阅卷与分析预测,全面掌握全庭案件存在的难点、问题与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以便审判管理与指导下一步审理工作。

  在正式开庭前,还需“洞见症结”强化庭前事。他要求全庭要充分发挥庭前准备程序功能,开庭前发现、固定争议焦点,向当事人释明需要补充的工作,提高一庭结案率及当庭宣判率,减少群众来庭次数;同时强化庭前发现功能,充分发挥审判辅助人员作用,起到分工合作的效果,从而不断提高“生产力”。

  与此同时,泗安法庭每月一次对全庭未结案件进行集中梳理。“我们以庭务会的形式,由案件经办人逐一汇报案件,包括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下步处理等,全庭人员共同商讨疑难问题、解决方案。”余有国告诉记者。

  在余有国看来,每月一次的案件集中梳理,并不仅仅是掌握全庭审判工作,可以起到督办催办作用,而且每个人晒出自己的工作,干得好或不好、有没有好好干,一目了然。通过集中梳理,案件办理是否公正也都摆在桌面,让“小动作”难藏身。

  “没有规范之前,每个法官的能力、素质尚存差异,办案思路、体系各不相同,同案不同判的情形时有发生。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后,办案有了统一的指导思想,法官能够围绕制度发力,有争议的案件通过庭务会议协商解决,进一步节约了办案时间,保障了办案质量。”泗安法庭的年轻法官周燕感触颇深。

  无长期未结案、无超审限案件、无发回重审案件,或许可以通过全流程规范化的审判管理模式来实现,而无涉诉信访,又是怎么做到的?

  面对这一问题,余有国说,很多涉诉信访与法官的司法服务水平相关。老百姓有不解和抵触,往往不是因为“官司打输了”,而是“官司打得不明不白”。

  为此,余有国在庭里强调要实行“全告知”司法服务。“要用‘一次性告知、完完全全告知、明明白白告知’的方式,来赢得当事人的信任,减缓当事人因对诉讼的‘不了解’,而引发的‘不信任’。”

  余有国“自主研发”的《接受起诉材料清单》就是“全告知”司法服务的一种。在当事人起诉提交材料后,窗口人员当场出具《接受起诉材料清单》,并对清单内容一次性告知。如需补正的,七天内书面告知补充补正,并详细写明存在问题和补正方法。对当事人仍不理解的问题,安排专人接待并指导当事人补正。

  同时,根据个案具体情况,对当事人针对性告知与提示。对庭前发现的问题,提示当事人补充补正。对当事人主张的事实缺乏证据或证据不充分的,开庭后再向当事人发出举证事项释明函,告知当事人应补充的证据。

  如此一来,当事人的官司“打明白了”,即使输了,情绪也缓和了,这就是泗安法庭“无涉诉信访”的重要原因。2020年,泗安法庭服判息诉率高达97.4%,居全省前列。

  不满足于个人办案,注重发挥庭长管理职责,不断创新管理模式,让全庭审判工作规范化运作,这就是余有国带领的泗安法庭能实现“四无法庭”的秘诀。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