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突破 提速增效
——济南法院推进民诉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纪实
2021-06-08 08:43: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红军 袁粼
 

  从2020年年初开始,山东济南法院作为全国20家中级法院及辖区法院开展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的单位之一,开始进行改革试点的探索。按照“规则引领、诉源治理、简案速裁、优化资源配置、全流程网上办案”五位一体的思路,济南法院主动作为,全速推进,探索多点突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市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呈现出系统集成、全面发力、协同增效的新局面。

  2020年,济南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收案103849件,结案107217件,结案率同比提高2.86个百分点;平均办案天数54.4天,同比缩短13.8天;员额法官人均办案380件,居全省首位。今年前4个月,一审民商事案件收案41678件,结案30444件,结案率同比上升10.52个百分点,平均办案天数同比缩短35.94天。

  “牢牢把握‘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完善简易程序规则’‘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健全电子诉讼规则’五大主题,深入探索提速增效的新思路新举措,持续推动试点工作落地见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爱云说。

  诉前化解,从多元到多解

  “真没想到能这么快就拿到赔偿款,这是我们的救命钱啊!”经过诉前调解,当事人王某拿到了保险公司垫付的赔偿金,感动不已。

  在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中,驾车正常行驶的王某被一辆随意变道的大货车撞伤。手术后,王某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治疗,每天高达万元的医药费使得王某这个普通家庭负担沉重。王某的妻子遂将大货车司机及大货车所投保的保险公司诉至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

  为让伤者及时拿到赔偿款治病,历城区法院在诉前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协商由保险公司先期垫付这部分医疗费。保险公司审核后,认为王某的损失属保险赔偿范围,同意先行垫付20余万元医疗费。

  “经过调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很快在诉讼之外被化解,更重要的是让当事人的救治得到了保障。”法官王娅卓说。

  为进一步减少案件增量,济南中院坚持关口前移,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实行“分层过滤+诉调对接+司法确认”工作机制与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相互赋能。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济南中院及时召开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对全市法院改革试点工作进行集中调度和一体化推进。

  “凡是起诉至法院的民商事案件,经当事人同意会分流至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济南中院立案庭庭长杨芳艳告诉记者,2020年全市法院纳入名册的特邀调解组织增加到210个,特邀调解员增加到1088名,诉前化解纠纷46650件,避免了大量民事纠纷立案成诉。

  同时,为了提高司法确认效率,济南法院建立“快立快办”机制,司法确认均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有效保障彻底化解矛盾纠纷。

  无一再审,小额诉讼适用占三成以上

  “建议对诉讼标的额在10万元以下的案件,选择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由人民法院一审终审,快速处理纠纷。”

  近日,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向辖区物业公司等发出了这样一封温馨的司法建议函,并很快收到了回函。

  随着辖区内新建小区增多,市中区法院受理的物业合同纠纷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年增幅约30%。为使物业服务、信用卡、电信服务、小额金融借款等这一类标的额小,事实较清楚,法律适用也较简单的案件更快、更好地得到处理,市中区法院尝试与金融联合会、电信服务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大型物业公司等达成深度合作协议,建议此类机构提前在合同中与服务对象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处置纠纷,创造性地将程序选择节点前移。

  “小额程序选择前置,可以让这部分案件进入诉讼后适用小额程序审理,节约司法资源,减轻当事人诉累。”市中区法院法官梁伟说。

  据了解,改革试点以来,济南法院充分发挥小额诉讼程序方便快捷、一审终审的优势,扩大小额诉讼程序适用范围,调整立案平台设置:标的额5万元以下的简单民事案件全部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标的额5万元至10万元的,运用案件受理费减免、快速执行等激励机制,鼓励当事人选择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随着改革试点向纵深推进,小额诉讼程序的优势逐渐凸显:2020年1月至12月,全市法院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为21.9%,今年1月至4月,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为31.47%。截至目前,小额诉讼案件无一申请再审。

  又快又好,九成以上一审民商事案件独任制审理

  “现在开庭!”随着法官敲下法槌,一起变更抚养权纠纷案件在商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与以往开庭形式不同,审判席上只有主审法官石玉珍一人。

  原来,这是一起采用独任制审理的简易程序案件。因适用法律明确,符合普通程序适用独任制审理的条件,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适用独任制审理此案,促成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调解协议。

  改革试点以来,济南法院坚持以“独任制为主、合议制为辅”,列出清单规范独任制适用范围,使审判程序适用更加灵活,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2020年,全市法院适用独任制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99447件,平均审理周期38.48天,适用率达90.24%,实现提升审判质效与保障当事人权利的统一。

  6分钟!“智慧”加持让正义跑出加速度

  “6分钟,就6分钟!本来需要去上海的案子,在章丘法院6分钟就完成了异地立案,并且当场收到了受理案件通知书、出庭通知书等所有诉讼文书,太方便啦!”近日,山东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在章丘区人民法院完成跨区域立案后,激动地说道。

  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济南法院拓展在线诉讼的广度和深度,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进一步普及和深化在线诉讼,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截至目前,全市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网上立案率达100%,在线开庭11326件,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不久前,平阴县人民法院诉调对接服务品牌落户平阴县安城镇东毛铺村诉讼超市,村民只要扫描法院提供的二维码,足不出户,就可以直接连线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进行网上立案,申请司法确认。

  为了将人民法院的司法效能有效对接人民调解和行业调解组织,平阴法院立案庭庭长项茂勇多次到街道社区、村委会调研。在走访中,他发现平阴县东毛铺村的调解超市机制健全、组织完善,调解组织在村民中威信高,调解成功的案例较多,如果在此基础上让调解协议再加上一把法律的“保护锁”,调解的效力就会等同于法律文书。但唯一的困难是该村距离法院较远,与法院联系沟通不畅。

  “现在这些都不是困难,所有问题都可以一‘网’打尽。”项茂勇介绍,“老百姓可以在线调解,选择司法确认程序也能网上立案,符合确认条件的,当天就能出具裁定书。有相关需求的村民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能办理。”

  在东毛铺村的成功实践下,平阴法院将诉调对接服务品牌在全县各社区、村庄复制推广,解决人民调解组织对接诉讼服务路径不明确、不畅通的问题,将诉讼服务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有效打通了人民调解组织和诉讼解纷机制间的信息通道。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