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贿1647万余元
广西浦北县委原书记韦业葵获刑十一年六个月
2021-06-08 08:56: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琪 卢根生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宣判浦北县委原书记韦业葵受贿一案,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韦业葵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依法没收并追缴其受贿所得赃款,上缴国库。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3年至2019年,韦业葵利用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委办公室主任、浦北县县长、浦北县委书记职务便利,为陆某、覃某禧等14人以及企业在工程项目承揽、房地产项目配套费减免、工程款拨付、国有土地出让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1584万元、美元10万元,折合人民币1647万余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韦业葵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在其中一起受贿事实中,韦业葵与黄某强共同故意犯罪,属共同犯罪。在共同犯罪中,韦业葵积极参与犯罪,系主犯,依法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鉴于被告人到案后主动交代大部分未被掌握的同种犯罪事实,认罪、悔罪,退出大部分赃款等从轻处罚情节,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韦业葵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