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法草案二审稿提请审议
针对“伤医”“医闹”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医师执业安全保障
2021-06-08 09:12: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俏
 

  2021年1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对医师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有的常委会组成人员、代表和部门提出,针对“伤医”“医闹”等突出问题,应当进一步强化对医师执业安全的保障。

  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在提交本次常委会审议的草案二审稿总则中明确医师的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不受侵犯,同时增加规定: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阻碍医师依法执业,干扰医师正常工作、生活;禁止通过侮辱、诽谤、威胁、殴打等方式,侵犯医师人格尊严、人身安全和人身自由。

  此外,草案二审稿还明确以不正当手段取得医师资格证书或者医师执业证书的,三年内不受理其相应申请;对医师在依法允许的医疗卫生机构外执业,或者超出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范围执业的违法行为,明确法律责任,加大处罚力度。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