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追赃5534万!还给548个被电信网络诈骗的人
2021-06-08 14:19:25 | 来源:浙江天平微信公众号
 

  一起电信网络诈骗,500多人掉入陷阱,法院用时5个月奔赴多地追回5534万余元赃款,其中最高返款金额超过344万元。判决、追赃、返款,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不遗漏一位被害人,做到应发尽发。

  判决

  2020年8月24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理杨某某等电信网络诈骗一案,以诈骗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杨某某等5人十一年至十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经查,2018年初至2019年初,由杨某某等5人组成的犯罪团伙设立4个数字货币交易平台,通过拨打电话、加微信好友、组建微信群等方式吸引客户到直播间听课,由讲师骗取客户信任推荐投资数字货币,其他成员在直播间当托,以此诱骗客户到平台投资。

  “这些平台都是有团队的,有讲师还有操盘手”,审判员李晔介绍:“刚开始的时候,讲师会说某数字货币近段时间会升,操盘手就控制该货币上升,反之也是一样,造成一种讲师说的话很灵验的假象,让人渐渐相信跟着他们投资能赚到钱。”

  客户投资后,该团伙通过后台操纵数字货币价格走势,先让客户小有盈利以骗取客户追加更多投资,再操盘数字货币价格暴跌制造客户亏损,骗取556名被害人共计7400余万元。

  追赃

  该案审结后,于同月就涉刑事财产部分移送至金华中院执行局进行执行。

  从2021年1月初开始,该院执行员多次奔赴西安、深圳、南昌等地扣划罪犯杨某某等5人的多个银行账户共计5039万余元。拍卖处置了杨某某等5人的帕拉美拉、路虎揽胜、宾利、奔驰、宝马等汽车得款503万余元。截至6月4日,共计追回赃款5534万余元。

  追赃的同时,根据各数字交易平台追回的赃款、被害人损失,依据刑事判决书确定赃款返还原则,制作了详尽的返还方案,从5月25日开始正式返款。

  返款

  为避免遗漏被害人,及时返还赃款,金华中院执行局开展多方溯源,审查聊天记录等客观证据;联合审计机构,查阅刑事案卷80余宗,仔细核查每一位被害人的报案笔录;对无报案记录的被害人,则通过梳理公安机关查获的电子数据6000余条以获取信息。最终,明确了548名被害人的个人信息、账户信息、联系方式,并一一电话联系核实。

  电话联系过程中,执行员在联系被害人的时候还遇到了不少“误会”。

  “打电话的时候,甚至遇到过有几个当事人把我们当成骗子,不相信我们是法院的。”“还遇到过几个当事人,都已经放弃这笔钱了,突然收到法院的返款还很惊讶。”执行员严征回忆道。

  被害人代表王先生表示:“5月26日,我收到金华法院执行的被骗返赃款34万多,返还了我被骗金额的74%多,这个数额其实让我感觉到很惊讶的,没有想到会有这么高的返款比例,当时我是落泪了,有一种失而复得的激动。”

  目前,确定联系方式的548名被害人都已收到返赃款,其中最高返款金额超过344万元。另有8人因联系方式缺失等客观原因无法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