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莘县法院成立全市首个征迁行政巡回法庭
2021-06-08 14:24:31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 任洪国)为了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依法妥善化解、审理各类土地、房屋征收拆迁等行政争议,近日,山东省莘县人民法院征迁行政巡回法庭正式挂牌成立。据悉,这是聊城市首个挂牌成立的征迁行政巡回法庭。

  近年来,随着莘县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行政诉讼案件逐年增加。该院经调研分析认为,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多发在征收拆迁领域,集中体现在以乡镇、街道办事处及职能部门为被告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及城建拆迁等案件。因此,规范征收拆迁领域的执法行为,减少“官民冲突”,避免更多的行政案件进入诉讼程序,成为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该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全县中心工作,落实上级法院有关要求,在重点项目征收拆迁、棚户区改造、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城镇化治理等所在地设立征迁行政巡回法庭。

  据该院行政庭负责人介绍,征迁行政巡回法庭的主要职能是为被征迁群众提供征收拆迁法律政策、典型案例、司法确认、诉讼咨询等“零距离”法律服务,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进而维护被征收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规范征迁工作秩序,预防和化解征迁矛盾,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达到被征迁群众合法权益和政府管理秩序的“双赢”,实现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目前,该院为征迁行政巡回法庭配备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从莘县房屋征收与补偿服务中心抽调两名专职和解员,协助巡回行政法庭工作。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孙刚表示,下一步,将努力使诉前和解的关口前移,立案端口后缩,增加和解时间,尽量将更多的行政争议化解在诉前阶段,努力为平安莘县、法治莘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