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
全国法院已成立1800多个少年法庭
人民法院将持续加大司法保护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犯罪发生
2021-06-08 23:53:5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乔文心
 

  6月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高晓兵介绍,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近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正式印发,这是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后制发的首份政策文件。《意见》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关法律条款的细化、实化,针对目前工作中的短板问题提出操作性措施。例如,在司法保护方面,重点提出要施行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或暴力伤害案件一站式取证保护机制,深化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改革等。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负责人周加海介绍了人民法院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方面的相关情况。他表示,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密集采取多项措施,发布相关司法文件,对加强少年法庭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审判管理等作出全面部署。今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并在六个巡回法庭设立少年审判巡回审判点。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法院共成立1800多个少年法庭。下一步,人民法院将持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力度,围绕性侵、虐待未成年人,校园暴力等社会关注的热点痛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调研和审判指导,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犯罪发生,进一步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促进完善相关综合治理。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还就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未成年人临时监护和长期监护工作制度、未成年人健康综合保障工作、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未成年人救助工作等进行了介绍。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