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法官倾情巧解宅基地使用权纠纷案件
2021-06-09 09:23: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聂涛
 

  为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界首法院的法官们用真心、动真情、办实事,诠释法理情,巧解千家结,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近日,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光武法庭的法官成功调解了一起宅基地使用权纠纷案件,让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被告郑某是原告魏某丈夫的弟弟,2005年6月份的一天,原告魏某的丈夫因遭遇车祸死亡,魏某带着未成年女儿改嫁他人。被告郑某将属于原告的宅基地和四间房屋私自占有。之后,原告多次找被告协商,被告拒绝归还属于原告的宅基地和四间房屋。无奈,原告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归还自己宅基地使用权和四间房屋。

  光武法庭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首先深入原、被告争议的宅基地和四间房屋进行现场勘察,并走访其左邻右舍,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后,认为,该案调解为宜。于是,组织原、被告进行庭前调解,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耐心开导,希望双方达成和解。由于双方积怨较深,尽管法官做了很多努力,但庭前调解未果。

  调解不成,承办法官决定开庭审理此案。法庭上,双方当事人对争议的焦点唇枪舌剑、气氛紧张。法官意识到,如若判决极有可能引发两家矛盾加剧,出现执行难,上诉上访的情况。承办法官在向双方当事人阐明法律的同时,提出了一个用补偿款解决问题的方案。方案一出,双方当事人态度有了明显的变化,他们对于法官的这一建议有了接受的迹象,这使调解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承办法官决定继续调解,从情感、法律等多角度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开导,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由被告郑某一次性付给原告魏某3万元补偿款,魏某撤诉。调解协议达成后,被告郑某当场将3万元补偿款付给了原告魏某,至此,该起闹得沸沸扬扬的宅基地使用权纠纷案件案结事了。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