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柯城启动执行新引擎
2021-06-09 14:39: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德鑫
 

执行干警与网格员上门为被执行人析法明理。

  执法律之剑,行正义之举。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充分利用最新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有效发挥“平台+智能”作用,通过数字赋能、系统集成,以促进自动履行为抓手,构建执源治理长效机制,为推动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直播腾房 朋友圈里晒“老赖”

  “这个好,不仅让群众看到了腾房执行的过程,更让一些持消极态度履行的被执行人在朋友圈里曝光!”

  “这个有新意,让我对法院执行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法院多开展!”

  2021年4月22日晚,柯城区法院一场集中强制腾退租赁店铺的淘宝直播活动拉开帷幕,5万余粉丝通过朋友圈的淘宝链接点击进入直播间观看。

  该直播案件所涉租赁酒吧用房系衢州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租给吴某使用,现由吴某妻子实际经营。但在后期的租赁使用过程中,吴某和妻子拖欠租金、物业管理等费用共计17万余元,出租方衢州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其诉至法院。

  在该案执行阶段,法院召集双方多次协商,但收效甚微,吴某仅支付了10万元欠款之后就没有了下文。

  为有效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柯城区法院决定对被执行人占用的某酒吧经营用房采取强制腾退措施。

  现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官、媒体记者、淘宝直播工作团队等共计21人,应邀全程监督与见证。

  为确保腾房行动取得预期实效,在行动开展前,柯城区法院执行局结合前期对该案件的多次研判、现场勘察,就强制腾退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风险评估,并制定了强制腾退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在腾房过程中,执行干警对酒吧内音响、酒水、座椅等物品进行逐一清点、拍照,并请公证处工作人员对财物进行公证。

  期间,执行干警耐心向吴某及其家属阐明利害关系,安抚其情绪,他们表示愿意配合法院的执行。

  经过近7个小时的努力,室内物品被全部腾出,执行干警将房屋交付给出租方衢州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案执结。

  “在把握信用惩戒审慎性的情况下,让群众共同见证法院强制腾退行动是震慑失信被执行人的一种有效方式。”

  柯城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叶志新表示,通过让社会群众“参与”执行工作的全过程,有助于浓厚诚信氛围,今后柯城区法院将继续利用网络载体依法采取各种强制措施,以高压态势全面依法惩戒、打击规避、逃避、抗拒执行行为,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

  ■彩铃“套餐” 惊醒无感装睡“老赖”

  “您所拨打电话的机主已被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督促该机主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2021年3月9日,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许某的一个合作多年的客户因拨打他的手机从而收到该语音的告知,导致客户对其征信有怀疑,迟迟不肯签约。

  “哎,这铃声让我太丢脸了,关键是还影响我的生意!”

  当日,许某主动来到柯城区法院执行局,表示自己想尽快凑足剩余的履行金额。

  多年前,因为生意资金周转需要,许某以自己的轿车为抵押向朋友杨某共计借款25万元。但后来许某因为经营不善,亏空较大,仅归还了部分本息。其中,许某承诺于2017年6月左右将尾款还清的约定,依然未有能履行的迹象,有12万元借款本金依然拖欠。在多次催讨无果后,许某被出借人、曾经的好朋友杨某告上法院。

  最终,在法官的主持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分期返还杨某本息12.35万元。按照协议内容,被告许某有任何一期未能按期足额支付,则需加付利息1.5万元。而面对违约需要更多违法成本的压力,许某依然选择逃避。

  在申请执行人杨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后,执行法官刘雪琴发现被执行人许某居无定所,经常联系不上,名下已无可供执行财产。

  综合上述情况,柯城区法院于2021年3月3日决定将其手机号码定制特殊彩铃。

  而对做承揽工程生意的许某来说,该彩铃短短上线6天时间,自己周遭的朋友和生意合作伙伴就因为拨打了他的手机号码,了解到了他的不诚信行为。无奈之下,他选择了将手机24小时关机。

  在痛定思痛多日后,许某最终还是选择了主动到法院。临别前,许某向法官承诺,这次一定说话算数,会想办法将剩余的欠款及早清偿完毕。

  为有效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柯城区法院与通信运营商签订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特殊彩铃相关协议。为确保该项彩铃定制服务能达到预期实效,柯城区法院进行重点排查,以确保将手机号码与贸易伙伴群体、客户群体、网络银行或支付平台关联度大等情形的人员有效纳入,提升措施针对性。

  在彩铃定制成功后,由执行人员及时跟进,对于利用设置呼叫转移等方式规避彩铃的失信被执行人,法院一经查实,将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截止到今年5月,柯城区法院共计有686名被执行人因被定制特殊语音被叫彩铃,主动履行数额达4560.6万元,同时,更大比例被执行人由拖延抗拒转向配合执行,近期并有多人表示有意愿主动履行。

  ■网格+法院 精准定位疏而不漏

  2021年4月29日6时,当柯城区法院执行干警一行赶到浙江省遂昌县一被执行人家中时,该起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为了逃避15000元的执行款,不顾年迈母亲的脸面,迟迟不肯主动显身。

  现场,母亲还替儿子撒了一个自以为天衣无缝之善意的谎话,声称儿子胡某已外出务工多日,并未在家中居住。

  为了确保掌握被执行人的情况动态,柯城区法院执行局对拟定的执行案件、执行路线、执行地点进行了充分摸排,分门别类,因案制宜,逐案施策,与每案申请执行人进行提前沟通,并与当地派出所、司法所、村居网格长进行无缝对接,通过网络布控系统逐一精准查控定位,确保不打无把握之战。

  根据前期收集的执行数字数据和多年的执行经验判断,该案承办法官张华发现胡某母亲的脸色有些不甚自然,遂依法对其住宅进行仔细搜查。最终在二楼家中,发现了躲在楼梯后面的胡某。

  “法官知道你目前履行有困难,但是你不应该采取逃避行为,希望你能主动与申请执行人有效协商,从而提出一个可行性的履行方案。”

  在面临法院要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处罚时,胡某最终表示愿意配合法院的传唤。

  在张华的主持下,胡某与申请执行人现场达成和解协议,胡某母亲用家中出售春茶销售积攒的收入代其履行了15000元剩余欠款。

  为解决类似情况,结合网上布控系统,对于逃避执行、规避执行的行为,柯城区法院将执行亮剑集中行动贯彻于执行全过程,使重拳威力伴随在执行路上。

  同时,为严格落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强化强制执行措施意见》,柯城区法院将该文件和拒执罪等法律说明材料逐一送达被执行人;在案件执行结束阶段,将被执行人履行情况第一时间通过“浙江移动微法院”、短信等适当方式告知双方当事人。

  2020年,柯城区法院执行案件违法制裁率达54.21%,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2件13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4件4人。

  ■“数字”修复 信用网张弛有道

  “现在都是大数据时代,信用不好,影响正常生活。”

  针对部分“诚实而不幸”的被执行人向执行法官反映的困扰,柯城区法院科学评估当事人履行能力与诚信情况,采取善意文明执法。

  2021年3月26日4时,柯城区白云街道地藏寺新村还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但是有一个小吃店却早早亮起了灯光。这是一起有关服务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方某妻子的店铺。

  多年前,丈夫方某在外面因为生意经营不善,欠下了高额债务,一家人不得已每月以还贷度日。为此,在执行法官的帮助下,方某妻子承诺以做早餐生意赚钱的方式为丈夫偿还所欠债务。

  该案标的额为4200元,为方某在朋友处修车所欠费用。在多次催讨无果后,方某被修车店老板告上法庭;该案于2021年1月29日申请强制执行,法院考虑到方某的实际情况,帮助当事人达成债务分期履行协议,避免被法院列入失信黑名单大数据库的风险,使得被执行人方某一家尽早走出沉重债务压力负担,逐步恢复正常生活。

  与此同时,柯城区法院积极开展“个人破产”审理制度探索,自浙江高院2020年12月2日发布《浙江法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类个人破产)工作指引(试行)》以来,审结衢州市区首例个人债务清理终结案件。

  “通过梳理被执行人的诚信评估情况、有无执行财产、执行查控情况等大数据分析,符合破产调解的债务人开辟重生路径,帮助部分诚而不信的个体提供诚信修复机制,助其融入诚信社会,从源头上减少执行不能案件的递增总量。”柯城区法院院长胡卫民表示,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制度有效平衡保护了债权人的合法利益,为大量诚而不信的“执行不能”案件提供一个制度性退出路径,同时与强制执行制度配合形成一个“信用修复机制”债务清理新模式。

  2021年1至4月,柯城区法院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实际执结率同比上升7.55个百分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率同比下降2.33个百分点,案访比同比下降3.39个万分点。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