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198名农民工的血汗钱
2021-06-09 14:46: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姚永菲
 

为农民工们办理兑现工资手续。姚永菲 摄

  厂子瘫了,法定代表人跑路国外,杳无音讯。土地及厂房被法院依法拍卖后,又被转卖。198名农民工以为讨要了6年的工资彻底没了希望。安徽省天长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从没放弃,跨省与兄弟法院协作,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成功为农民工们兑现工资110.4万元。

  厂瘫人跑陷入困境

  位于天长市汊涧镇的富民工艺品厂,主要从事毛绒玩具加工、外发加工等业务,经常合作的外发加工点分布在江苏省仪征市,安徽省来安县,天长市大通镇、新街镇、石梁镇等地。2014年9月至2015年5月,毛德兵等7个外发加工点带班工头组织了191名农民工在该厂务工。工厂因经营不善,欠债较多,一直未发放工资。关门息业后,法定代表人尹某非但没有积极解决问题,反而出逃国外躲债,杳无音讯。198名农民工四处反映被富民工艺品厂拖欠工资的情况。

  天长法院在一次走访企业中,得知这一不稳定因素后,决定由汊涧人民法庭和院执行局安排专人,多次与汊涧镇政府会商,研判此类群体性欠薪纠纷的可能性走向,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2015年11月,198名农民工将富民工艺品厂及尹某起诉至天长法院。案件经审理,判决富民工艺品厂应给付拖欠198人工资合计133.5万元。但判决生效后,富民工艺品厂及尹某依然没能履行,尹某也没有露面,农民工们只得申请强制执行。

  “10名工人是我们招来的,作为带班工头,我们夫妻本身也有近6万元的工资没着落,但还是想办法先给工友们垫发一部分。” 毛德兵提交执行申请书时说起自己所处的困境,他把讨要工资的希望寄托在法院。

  一直以来,天长法院将追索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列为执行重点,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接手198名农民工系列讨薪案后,该院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指派执行法官集中审查材料,当天完成了执行立案。同时指派快执组两名法官快速完成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和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等前期事务性工作。考虑到富民工艺品厂及尹某的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接下来的执行难度极大,农民工们情绪很不稳定,该院成立了由协管执行工作的领导、执行庭庭长、业务骨干组成的专班,负责系列案件执行、协调等全部工作,确保农民工的权益得到最大化维护。

  六次协商渐进佳境

  执行法官经查询,除了在天长法院审执的系列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及加工合同纠纷等案件外,富民工艺品厂还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仪征农村商业银行(下称仪征农商行)诉至仪征市人民法院。其位于汊涧镇的房产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已被仪征法院依法查封并公开拍卖。2020年5月,以462万元的价格被苏州市星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星火公司)拍得。随后,星火公司又将所有房产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打包转卖给南京市一家公司。为了能从拍卖款中分出一部分,解决农民工工资,执行专班决定前往仪征市,会同仪征法院,当面做仪征农商行的工作。先后5次做工作,都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作为执行专班中最年轻的业务骨干,往年都是回河南安阳老家过年的郭志伟决定过年不回去,希望在年前就能兑现部分工资,好让农民工们过个“安薪年”。2021年2月5日,农历腊月廿四一大早,郭志伟再次踏上前往仪征的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仪征农商行最终同意从拍卖款中分出50万元,专门用于农民工工资发放。眼见就到腊月廿八了,反复确认,依旧没有款项转来,郭志伟急了,再次打电话询问,却得知银行因重要人事变动,需重新汇报,年前肯定无法打款。面对这一变故,郭志伟的心一下子沉了下去。

  “六次跨省协商、无数次电话沟通,我们心里一直没底,当仪征农商行最终同意分出50万元时,大家才松了口气。谁知整件事险些又要从头再来,说实话,电话挂断后,我懵了好一会。”回忆起执行中过山车般的心境,郭志伟苦笑道。

  经过一次次电话沟通,4月25日,郭志伟终于在案款系统中查到了仪征农商行转来的50万元。至此,压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放了下来。

  府院联动转为顺境

  为真正解决农民工们的“烦薪事”,天长法院与汊涧镇政府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判执行思路,努力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提请天长市政府协调,由政府牵头,统筹经信、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单位联席会商,通过减免涉案土地流转增值税费等方式,将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金额增加了41.9万元。

  同时,执行专班还联合汊涧镇政府做好星火公司思想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其转卖厂房土地过户等事宜。星火公司主动拿出20万元,除1.5万用于支付厂房临时看管产生的费用外,余款均用于农民工工资发放。其间,多次会同汊涧镇政府,及时通报执行工作进展,共同做好接访工作,安抚农民工情绪。在所有款项到位后,共同研讨执行分配方案,并同步做好农民工接受按比例分配工资的思想工作,确保工资发放有序进行。

  4月26日一早,汊涧镇政府二楼会议室人声喧闹,26名农民工代表围在郭志伟身旁,核对即将打卡的工资数额。198名农民工合计领到了110.4万元工资,清偿率达82.7%。

  “厂子瘫了,老板跑路了,要不是你们多年坚持,我们的工资是一分钱也要不回来的,感谢法官,感谢政府各单位的努力。”核对工资数无误后,农民工代表郁某一边激动地说道,一边将印有“持正义秉公执法 为民工讨薪维权”的锦旗送到郭志伟和汊涧镇党委委员党桂森手中,表达大家的感激之情。

  “让农民工拿回自己的血汗钱,让每一名当事人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这就是为群众办了实事。”天长法院院长姜维安如是说。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