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叙永法院与云南威信法院签订司法协作协议
2021-06-09 15:11:11
 

  中国法院网讯(张煜)叙永县和威信县是相亲相知的好伙伴,地域相邻,山水相依,人文相亲,经济相融,两县同处赤水河流域上游,有着良好的发展条件和跨越发展的共同愿景。近年来,两地政法部门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强化平安建设联防协作在共同开展调解边界纠纷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如今他们再次联动,跨省协作。

  6月3日,四川省叙永县人民法院和云南省威信县人民法院举行民商事、执行工作跨省域司法协作机制签约仪式。威信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瑞兵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签约仪式在威信法院多功能会议室举行。威信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祝健和叙永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范平代表两地法院签订《民商事、执行工作跨省域司法协作协议》,架起了两地跨省域司法协作的桥梁,开启两地法院共商共建合作模式。

  双方以建立联席会议、常态化沟通联络、合作保障机制为协作目标,强化民商事、执行、边界人民法庭联通,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少数民族团结发展和乡村振兴,实现两地团结“一家亲”;在诉源治理、诉讼服务、执行事务协作、审判事务协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协作和交流,为省际边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为两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两地法院院长分别就两地县情以及两地法院案件数量、内设机构情况、人员结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进行介绍。

  范平表示,叙永法院特地到威信进行实地交流学习,旨在进一步深化合作力度、拓宽合作渠道、提升合作质效,推进双方民商事、执行工作跨省域司法协作机制全面启动。并代表叙永法院就建立民商事、执行工作跨省域司法协作机制提出倡议:强化两地法院民商事、执行、边界人民法庭联通,实现两地团结“一家亲”;强化司法协作联创,跨省域诉讼服务“共同体”;强化司法服务成效联享,助推诉源治理效能和执行质效“双提升”。

  祝健表示,威信和叙永同处赤水河上游,地域相邻、山水相依、人文相亲、经济相融,有着良好的发展条件和跨越发展的共同愿景,此次签订的司法协作协议既是对双方司法合作经验的系统总结,又是发挥双方职能优势、推动共同发展的深化提升。展望未来,威信法院将同叙永法院一道认真落实《协议》规定,在既有的良好协作关系上,开展更加广泛、多元务实的合作,以新的姿态、新的步伐,谱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威信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瑞兵作讲话,指出两地法院建立司法协作机制,不仅为两地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携的司法服务,同时也是为两地党委政府分忧,为两地法院干警的进一步沟通交流搭建很好的平台。希望两地法院能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今后的合作中,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创新求实,为加快推进两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人民法院应有的贡献。徐瑞兵还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公平正义的底线、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坚持能动司法的理念、坚持廉洁司法的意识五个方面,对两地法院今后的工作开展提出了要求。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