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五中院“小公民法律课堂”赴成都宣讲
2021-06-09 15:55:10
 

  中国法院网讯(尚博 李睿龙)6月4日,受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小公民法律课堂”宣讲团走进成都教科院附属中学,为该校300余名高一学生送去一堂“干货满满”的法治课。

  此次活动是重庆法院“小公民法律课堂”首次走出重庆市,也是成渝两地法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延伸司法职能、合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教的有益探索。

  宣讲团成员李睿龙以“爱护我的身体,守护少年的你”为主题,结合6个具体案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性侵害的类型、常见手段以及遭遇性侵害时的应对举措,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并远离性侵害。

  李睿龙从同学们喜欢的卡通图片入手,联系《民法典》讲解身体权和隐私权的概念,并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同学们讲解法律如何保护我们,并告诫同学们警惕熟人侵害,识别“隔空猥亵”,提高防范意识,勿酿“青春恶果”。  在讲解中,李睿龙还通过有奖问答、情景模拟等生动有趣的互动形式,让同学们在寓教于乐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法官哥哥的法治课让我意识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受到侵害时,我们要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通过讲座我知道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性侵害可能就潜伏在我们周围,我们要深知性侵害的三种表现形式,保护自己,远离伤害。”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所学所获。

  此次法治宣讲是重庆五中院与成都中院落实两地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司法协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也是两院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保障两地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积极探索。在今后的工作中,两地法院还将进一步强化成渝两地少年保护协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