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赓续“红色基因”
2021-06-10 08:46: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元戎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更要坚定信念追理想、开拓进取闯新路、披荆斩棘克难关、依靠群众取胜利,让“红色基因”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从上海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北京,带领全国人民立北方、定中原、安西南、平海疆,建立了“红色中国”。中国共产党人在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淬炼的“红色基因”,正是“红色中国”能够建立和生存的政治基础和实践基础,“红色基因”能够赓续传承多久,党的生命就能保持多久。

  翻开党史的画卷,每一名先烈,定格一个瞬间,打开一页史册。李大钊、方志敏、杨靖宇、黄继光、焦裕禄、王进喜、黄旭华、钱学森、廖俊波、姜仕坤、黄文秀……一位位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从党史中走来,展现出特有的“红色基因”。革命战争年代,“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身先士卒、慷慨赴死,生命是无悔奉献;社会建设时段,“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任劳任怨、勤政为民,心血是无悔奉献;改革开放时期,“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攻坚克难、改革创新,青春是无悔奉献!青春、心血、生命诠释着什么是“红色基因”,穿越时空,熠熠生辉。

  如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更要坚定信念追理想、开拓进取闯新路、披荆斩棘克难关、依靠群众取胜利,让“红色基因”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红色土地上成立的中国共产党,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与现在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一起构建、完善和丰富了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正是有了这些“红色基因”的延续、整合、升华,才使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然而,随着我们党执政环境的不断变化,个别党员“红色气质”消退,不愿艰苦奋斗而甘愿贪图享乐,或利用执政权力谋求私利,或远离群众、高高在上。这与共产党人坚定信仰、艰苦奋斗、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人民至上的“红色基因”格格不入,值得我们警醒、引以为戒、坚决抵制。

  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说到底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红色政权永固的问题。只有解决怎样赓续,才能做到怎样传承。如此,加强全党教育、统一全党思想,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都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具体工程,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各方面,培养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接班人。

  “红色基因”是党生命力的源泉,要加强党员干部对党奋斗历程的感受程度,从中读懂我们党“从哪来,为了谁,到哪去”,加强定力和韧性,矢志不渝地传承好、实践好,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才能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念永恒。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