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倾力执行170余万元 当事人赠锦旗致谢
2021-06-10 09:24:08 |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法院 | 作者:袁奇
 

  “你们执行干警不辞辛苦,遇到许多波折,跑了很多部门很多路把我的案子执行到位了,我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来感谢你们,只能送一面锦旗表达心意!”近日,申请执行人欧阳某某专程来到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法院,将一面印有“执法如山,勤政爱民”的锦旗送到执行干警手中,对干警们倾力执行表达谢意。

  经营不善,百万借贷无力偿还

  欧阳某某申请执行陈某、岳阳市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院依法审理并组织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陈某、岳阳市某公司应共同偿还欧阳某某本金1500000元、利息200000元,但两被执行人迟迟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欧阳某某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经组织协调,释明限制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等执行措施对被执行人生产、生活的影响,被执行人履行100000元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以被执行人名下资产租金逐月清偿,本以为案件就此执结,孰料被执行人再次以经营困难、收入不够为由逾期。经查,被执行人资产大多位于老城区,涉及银行抵押等贷款数千万,租户众多,变现难度较大,申请执行人顾念多年友情,出于对被执行人生产经营信誉考虑,申请暂不采取限制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拍卖资产等措施。

  旧城拆迁,柳暗花明巧解困局

  办案过程中,执行干警在双方协调时了解到被执行人岳阳市某公司名下某处老旧厂房位于拆迁范围内,敏锐察觉到该处不动产虽然破败,但可能具备较高拆迁价值。经多次往返不动产档案馆、拆迁安置中心、旧城区改造项目部等相关部门协调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岳阳市某某公司将有拆迁补偿收入2000多万,执行干警果断向相关部门发出提取拆迁补偿款的协助执行文书,并约集双方当事人现场核实不动产信息、张贴公告,对该处资产进行现场查封。

  几经波折,案款到位获赠锦旗

  等候拆迁补偿款下发期间,旧城区拆迁指挥部向执行干警反映:另一法院经办案件也出具保全文书,要求按照案外人某贷款公司与本案被执行人自行商定的协议,将拆迁补偿款全部汇入某贷款公司以偿还贷款,执行干警迅速与另一案件办案干警取得联系,并组织三方协调,本案双方当事人再次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案外人某贷款公司继续向被执行人发放贷款偿还本案债务,并当即履行到位800000元,申请执行人欧阳某某考虑到便于本案加速执行到位,案外人某贷款公司也能减轻诉累,收回贷款,遂申请暂时解除对拆迁资产的冻结和拆迁补偿款的提取。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发放拆迁补偿款期间,在案外人某贷款公司已领走大部分拆迁补偿款情况下,本案被执行人却迟迟未能与其办理后续贷款手续,本案双方当事人均对案外人某贷款公司提出质疑,申请法院继续从拆迁补偿款中提取本案执行款,经向案外人某贷款公司了解得知,其已无法与执行人岳阳市某公司就后续贷款达成一致,故而不会再向该公司发放贷款清偿债务,为保护本案当事人合法权益,执行干警及时向与旧城区改造项目部联系并再次出具协助执行法律文书,释明提取扣划、保全的区别及相应法律后果,几经周折,最终取得旧城区改造项目部及案外人某贷款公司的理解与支持,从剩余拆迁补偿款中提取本案其余执行款到位并向欧阳某某发放,本案标的170余万元全部执行完毕。

  为确保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护,执行干警不满足于机械的就案办案,而是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开拓思路,尊重社会公序良俗,既有查扣冻的当机立断,也有维护社会经济多方个体合法权益的铁汉柔情,锦旗的背后承载着执行干警的睿智与艰辛,是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理解与认可,也是法院干警司法为民、“我为群众办实事”诺言的最好体现,君山法院执行干警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力争在每一个执行案件中做到“三效统一”。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