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五个坚持” 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2021-06-10 09:58: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人民法院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不断加深对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的理解,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道历史大考题,以“五个坚持”努力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局面。

  1.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牢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审判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决策、执行等基本制度,不断完善党领导法院工作的运行机制,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进新时代法院工作。

  2.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勇于担当作为。坚持系统思维,自觉把法院各项工作放到全省、全市、全区工作大局中来定位、谋划、推进,通过建立联席会商机制等途径,实质参与化解难点热点问题,以法治思维方式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全局性思维,加强产权保护、金融审判,支持金融监管、规范市场交易、防范金融风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底线思维,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依法严惩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违法犯罪。

  3.坚持司法需求导向,回应群众期盼。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第一信号,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城市集成治理改革试点,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法官联系镇街道、入驻社区制度,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广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和在线审判、调解,以更加优质便捷的诉讼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纵深推进执行机制改革,持续发力“切实解决执行难”,以更加高效的执行工作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持续开展百名法官进百校、百名法官进百企等普法释法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心。

  4.坚持深化司法改革,彰显公平正义。建设智慧法院4.0版,全面升级信息化基础保障与应用,搭建智慧诉服、智慧法庭、智慧警务等智能化系统平台,推广无纸化办案、集约化送达和庭审记录方式改革,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和专业化审判改革,不断健全案件分配和调节机制,合理调节前台后台办案简繁比例,加强多元调解和快审团队、繁案团队建设,实现“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进一步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制度,加强和规范“四类案件”监督,实施类案强制检索制度,统一裁判尺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5.坚持从严管党治院,锻造过硬队伍。牢牢把握“五个过硬”“四个进一步”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始终,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强力整治顽瘴痼疾。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一案双查”制度,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以工作新成效、作风新转变、队伍新面貌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系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