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复苏前景难言乐观
2021-06-10 14:44:4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施普皓
 

  印度政府近日公布2020/2021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3%,好于此前预测的-8%。同时,印度政府还表示上一财年第四季度(2021年1月至3月)的GDP同比增长1.6%,连续第二个季度呈现正增长趋势。

  尽管印度国内有些人认为这些数据表明印度经济正在加速恢复,然而许多印媒表示,上一财年的-7.3%仅仅是略好于先前预测的-8%,这一数据仍是印度“近40多年以来的最差水平”。

  更重要的是,上一财年的数据统计截止到2021年3月,并不能反映此轮新冠肺炎疫情对印度国内经济复苏势头的破坏情况。因此,对于2021/2022财年的经济前景而言,上述经济数据并没有多大的参考价值,本轮疫情对印度经济的影响预计将在本财年第一季度(2021年4月至6月)的GDP增长中体现出来。

  纵观印度4月和5月的一些经济数据不难看出,印度经济在这一波疫情的强烈冲击下已显颓势,复苏前景难言乐观。

  首先是服务业和制造业双双低迷。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印度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4月的54.0下降至5月的46.4,系8个月以来该指数首次出现萎缩。4月,印制造业新订单及产出增速降至近8个月以来新低,5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更是从上一个月的55.5降至50.8。

  其次是失业率进一步上升,需求低迷。根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CMIE)的最新数据,由于疫情之下各邦实行严格封锁政策,印度5月的失业率从4月的7.97%急剧飙升至11.9%,为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5月城镇失业率从4月的9.78%上升至14.73%,农村失业率则从7.13%上升至10.63%。受此影响,5月印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从4月的54.4降至48.6。

  相较于之前的“迷之自信”,当前印度政府对于国内经济形势的判断似乎已经务实了许多。印度国家银行的经济专家表示,印度国内消费低迷,尤其是酒店、交通、通信等服务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复苏缓慢,这折射出当下印度所面临的经济发展困局,加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将对印度的GDP增长造成影响,印度恐怕很难见到此前预估的“V形”复苏,而更有可能出现“W形”复苏,反映出印度在复苏道路上因本轮疫情而遭遇第二个低谷。

  眼下,印度政府正在采取多种措施提振经济,比如国内的银行和其他机构正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同时财政部也表示政府正在努力推动国企撤资、设立开发性金融机构、研究设立资产管理机构等经济改革事项。不过,经济复苏无法一蹴而就。正如德意志银行驻印度首席经济学家达斯所说,印度政府无法一口气推行所有政策,对印度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在严重疫情下保障广大民众的基本生计和经济利益。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