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法院:“小法官”走进“大法庭”
2021-06-10 14:50:20
 

  中国法院网讯(刘娇佑)“请大家将手机关闭,现在宣布法庭纪律……”随着“书记员”洪亮的声音响起,不一样的“法庭”同样庄重肃穆。6月9日,福建省大田县人民法院迎来了一群可爱的面孔,城关第一小学100名学生走进法庭,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庭审。

  活动以“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拉开序幕,随着“审判员”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此次模拟法庭审理的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三名学生穿起了法官袍,坐在审判员席上庄严肃穆,“审判员”紧紧围绕案件犯罪事实,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整个庭审过程规范完整、井然有序。庭审中,学生们声音响亮、沉着大方,深入了解庭审相关法律知识,感受法律的威严。

  “庭审”结束后,陈晶副院长、田宝玲法官进行点评,对学生们还原庭审的真实场景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参与模拟庭审的学生颁发奖状。在场学生纷纷谈感悟,表示通过角色扮演、现场近距离观看,体验了庭审的庄严与肃穆,从小要明辨是非善恶,遵纪守法。最后,陈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模拟案件中所涉及的未成年犯罪问题进行深入剖析,警醒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学会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近年来,大田法院在抓好审判工作的同时,坚持传递司法关爱,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为青春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