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就日本领导人将台湾称为所谓国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2021-06-11 09:08:4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马卓言 董雪
 

  针对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国会辩论时称“澳大利亚、新西兰、台湾三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表示,中方对日方错误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严肃敦促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切实重信守诺,谨言慎行,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

  汪文斌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本领导人将台湾公然称为所谓国家,严重违反《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原则,严重违背日方迄今多次作出的“不将台湾视为国家”的郑重承诺。中方对日方错误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作出明确澄清,消除业已造成的恶劣影响,并确保不再发生此类情况。

  汪文斌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事关两国间的基本信义,事关国际法治正义。“我们严肃敦促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切实重信守诺,谨言慎行,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