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望志路106号
2021-06-11 10:05: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耿瑗
 

  你好,望志路106号,这里是红莲南路59号。这是来自一百年后的问候。你们那儿正是战火纷飞的1921年7月,一个重要的会议正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秘密召开,虽然会场的外面还有暗探在窥视,还有法租界巡捕在搜查,虽然不久之后同志们就要转移到南湖红船上,但这个会议却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共一大确定了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这犹如在沉沉的黑夜里点燃了一颗新的革命火种。望志路106号是梦想启航的地方,是星星之火开始燎原的地方。现已历经百年,你也更名为兴业路76号,而成就,已如你所愿。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五千年,一百年较之于五千年,不过一瞬。但一百年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是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百年,这一百年从第一代共产党人开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了伟大复兴的光辉道路。

  如果你问我,这一百年我们做了什么?

  我会告诉你,这一百年来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仍砥砺前行,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这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我们经历了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的惊天动地,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这一百年来共产党人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走过万水千山,一批批视死如归的革命战士在浴血战斗,一批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在不懈拼搏,一批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在引领带头,红色基因从无到有,如今已融入每一个共产党人的血液和骨髓中。

  你知道吗望志路106号,1921年出席一大的13个人仅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参加会议;1949年10月1日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代表着全国400多万名党员走上天安门城楼;而现在,经过一百年的成长,我们的党员人数已经突破9000万人。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

  如果你问我,条件这么艰苦我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我会告诉你,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近百年来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望志路106号,你们那儿现在正遭受着列强入侵,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失去了家园,遭受着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摆在大家面前的场景是悲惨暗淡的。

  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继续战斗了。这些我们都没有忘却,我们深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救人民于水火的初心,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现在的和平盛世来之不易,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付出大家都铭记在心。为了记住为人民拼搏的共产党人,我们建立了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里展示着、记录着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我们正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传承着红色基因。

  如果你问我,中国现在怎么样了?

  我会告诉你,现在的中国没有战争,没有苦难,中国人民已经真正站起来了。现在的中国经济体量位居全球第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美欧日的总和。现在的中国人民比任何时候都要自信,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

  现在的中国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半日往返千里;首台千万亿次超算“天河一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计算340年以上;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着陆,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了中国印迹;C919成功首飞,实现了国产大型客机“零突破”;中国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的预选区域着陆,并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月背影像图;港珠澳大桥落成通车,实现了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500米口径的“中国天眼”,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中国早已经不是一百年前的中国了,但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未变。百年前,共产党人为救亡图存挺身而出;百年后,共产党人守护人民义无反顾。在灾难面前共产党人永远冲在一线,走在前、做先锋、当表率。共产党人清醒地认识到,不论什么时候都必须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中国人要用中国人的方法,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如果你问我,我是谁?

  我会告诉你,这里是红莲南路59号,在这里,前不久用五十多天的时间建成了北京金融法院,这就是现在中国速度的一个缩影。而我们就是接过你们旗帜继续向前的共产党人,百年前,你们在战乱中扛起一面旗帜,百年后,我们接力,旗帜仍在,初心未改。

  现在的中国金融业高度繁荣发展,北京作为国家的金融政策调控中枢,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和众多国际金融机构中国区总部所在地,金融单位数量居全国首位。北京金融法院作为设立在首都的一家专门法院,起点高,当然标准也要更高。作为金融法院人,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但与百年来一代代为民族复兴至死方休的共产党员相比,我们是幸运的;与和平年代戍守边疆保卫祖国的边防军人相比,我们是幸福的;与疫情危难时刻主动请缨的逆行者相比,我们是平凡的。但我们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就如我们不曾忘记党旗下和手持宪法文本时的誓言,要用最专业的审判能力为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监管中心的区域功能定位做好服务保障,为“两区”建设助力,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进一步厘清市场交易规则,规范引导金融创新。这是每一位北京金融法院人的职责所在。

  我们还很年轻,我们是金融法院的“拓荒牛”,我们已接过前辈的旗帜,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确保司法便民措施能够遍地开花、落地生根,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力度。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如果说民族复兴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力赛的话,现在,接力棒已经传递到了我们手上,我们什么样,中国便是什么样。

  (作者单位:北京金融法院)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