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原副主席谋杀交通局长一案,他是怎么判的?
2021-06-11 15:00:0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高贵志
 

  “孙波,我知道你家住哪,你爸妈住哪,你家孩子读哪个小学。我们家的案子要判偏了,我弄死你全家!”电话那端传来陌生男人的恐吓。他威胁的孙波是谁?

  孙波,男,蒙古族,197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黑龙江省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像这类电话,孙波不知道接到过多少次。

  从事审判工作20多年,孙波曾被授予“时代楷模”“最美基层法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省优秀法官”“中国正义人物”“最美奋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法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你放心,我会把这件案子办成铁案”

  2009年,黑龙江省鹤岗市“市政协原副主席谋杀交通局长”一案震惊全国。由于当时被告人白某的特殊身份,此案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开庭条件具备后,这个案件交到了孙波手里。白某多次向他人提议报复李某,主动提出拿20万元来雇凶报复李某,在被雇佣方提出“死一个矿工还要20万元”并要求增加费用的情况下,白某主动追加10万元。案发后,白某又指使被雇佣方逃避侦查和追捕。

  孙波经审理认为,这一系列行为,足以认证被告人白某在主观上具有杀害被害人的目的,客观上也积极追求该结果的发生。合议庭经过评议后一致同意孙波的意见,认定白某的犯罪为故意杀人,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该案公开宣判后,百姓拍手称好。据该案被害人妻子田某回忆,当时她得知主审法官是孙波时,曾经去找过他。孙波见到她后没有犹豫,就说了一句话:“你放心,我会秉公执法,把这件案子办成铁案。”

  27年的审判工作使孙波深深地感受到,法官是一项特殊而神圣的职业,特殊在于,法官特别辛苦,责任特别重大,神圣在于,法官需要忠诚,拒绝见异思迁;需要正义,拒绝怯懦畏缩;需要奉献,拒绝沽名钓誉;需要勤奋,拒绝虚华浮躁;需要进取,拒绝墨守成规。

  作为一名真正的法官,他的使命就是要以平生所学为民解忧,努力使法律的公平、正义之光照耀到每一个人。

  “别人干工作卖力,你拼命!”

  2008年10月,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的天达地产公司资金链断裂,由此引发上百家贷款中介公司集体崩盘,鹤岗民间借贷陷入瘫痪。案件震惊全国。

  涉案资金7亿多元,涉案人员2600多人,案卷400多卷……审理这样一起案件,孙波是第一次。

  作为主审法官,通读所有案卷是最基础的工作。“案卷就得一口气从头看到尾细细捋,中间要是断了,要想重新捋顺,太费劲!”

  为了把握案件的各项细节,一个多月里,孙波看完了所有的案卷,而且写出了近20万字的案卷整理资料,对于每一个涉案人员,每一笔资金,他了然于胸,为此案的成功审结奠定了基础。这一个月里,孙波还创造了一项纪录:连续吃住在办公室21天。

  同事们不禁感慨:“别人干工作卖力,你拼命!”

  在高负荷的工作下,孙波的身体被压垮了,肾炎变成了尿毒症,而且,一发现就是晚期——双肾衰竭。此时,他不过38岁,正该是年富力强的时候。

  2011年5月4日,孙波、刘桂华夫妻二人到达北京。孙波生命濒危,救护人员紧急将他送往309医院。

  从入院到出院,整整13个月。这13个月,孙波经历大小9次手术,屡屡徘徊于生死边缘,两次换肾却均告失败。那段日子,孙波刚刚做完换肾手术,重生的心情难以言表。可之后的几天,希望破灭,换进体内的肾脏被迫摘除。

  2012年6月,孙波回到鹤岗。此时,换肾失败的孙波只能靠一周三次透析维持生命。可孙波要求上班、要求审案。妻子不依他,组织上不依他,但是,孙波觉得,“人不能为了活着而活着。”

  2012年12月初,孙波走入法庭,审理鞠某故意伤害、非法持有枪支、非法拘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要给农民工兄弟一个交代!”孙波默默地对自己说。

  此案由于牵扯人员七十余人、罪名四项,庭审进度很慢。转眼就到了中午。孙波看了一下旁听席,七十多双眼睛还盯着台上。这些人来自全省各地,有的提前两天就从老家赶到这里。孙波知道,今天一定得把庭审进行完。为抢时间,中午法庭只休息了半个小时。时间一秒一秒地度过,面色乌黑的孙波早已疲惫不堪。

  晚上8点多,长达近10个多小时的庭审才正式结束。令人意外的是,七十多个农民工没有马上离开,他们默默地看着孙波踉踉跄跄地走下主审席,眼神里是尊敬与感激。

  积劳成疾导致双肾衰竭,孙波在两次换肾手术失败后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在审判台上。10年多来,孙波以顽强的意志带病坚持工作,主审的400多起刑事案件,参与审理的1890起案件,包括许多大案要案,无一错案、无一超期羁押、无一程序违法,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法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誓言。

  “尽力追求生命的厚度”

  从2015年以来,孙波还牵头创建了工农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五年多来接待来访群众1万余人,诉前调解1000余件,孙波还在全市创办了首个以法官个人命名的“孙波法官工作室”,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办理近400起案件,没有一起被发回重审和改判。

  2018年,在全国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孙波主动承办了鹤岗市第一起以姜某某兄弟为首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案件。该案涉案人员共114人,是当时全省涉黑案件中涉及人数最多、被告人重刑前科比例最高、涉案财产最多的一起案件。

  为争取案件高质量快审快结,孙波经常加班加点,与医生商量把透析改在夜间进行,以保证白天的庭审。

  在开庭第一天,孙波由于几天连续加班,造成饮食不规律,夜间胃痛不止,但他还是吃过了妻子特地送来的胃药,忍着疼痛按时敲响了法槌。

  由于庭前准备充分,3天就圆满完成了案件的庭审工作,形成了30万字十几册的案件审理材料,保证了该案在第一时间公开宣判。

  “生病以后,死亡对于我来说就不再遥远,我无比珍惜在这个世界的每一分钟。如果我已经无法追求生命的长度,我只有尽自己所能,多做一些事,尽力去追求生命的厚度。”孙波语调不高,却字字千钧。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