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多年纠纷一朝化解
2021-06-11 15:50:48 |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 | 作者:袁斯潮
 

  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顺利执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被执行人带着4万现金交付给申请人,化解了一起多年的执行案件。

  十多年前,曹某因砖厂生产经营急需资金周转,向原告袁某借款10万元,双方约定利息。借款到期后仍未还款。无奈之下,袁某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曹某偿还袁某借款10万元,并支付利息4.6万元。但曹某一直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经法院调查发现,曹某砖厂破产,欠债多,一直躲债在外。袁某申请拍卖被执行人曹某的二层砖混结构私房,经过评估房屋价值为76310元,先后发布《拍卖公告》多次,由于该标的所处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虽经多人多次洽谈,拍卖并未成交。该案执行进入僵局,在未发现被执行人曹某财产的情况下,案件进入终本程序。

  2021年4月,案件再次恢复强制执行,当事人提供被执行人曹某在张家界某地开超市时,立即赶赴张家界,并未找寻到曹某的踪影。5月27日下午5点,执行法官接到当事人电话,一直在外躲债的曹某回家了,执行法官立即出发赶赴曹某家中。一见到申请人,曹某扑通一下跪倒在地,向申请人袁某道歉,执行干警及时引导当事人双方协商。执行干警向其释明其不配合执行的法律的后果,释明无论案件经过多久,其法律责任仍要依法履行。经过执行干警动之以情、释之于法和理,最终促成申请人袁某和被执行人曹某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一次性支付现金4万元,申请人自愿放弃迟延履行金,并负担案件受理费和执行费,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