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在土侨胞、留学生视频连线家乡 交流新疆真实变化
2021-06-13 09:48:2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志浩
 

  11日,新疆海外联谊会、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及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为旅居土耳其的新疆侨胞、留学生代表与其在疆亲眷举办视频座谈会。与会嘉宾踊跃发言,交流个人近况与家乡喜人变化,点赞祖国与新疆发展。

  近20名在土耳其的新疆侨胞、留学生代表参与连线。15名亲眷代表受邀齐聚乌鲁木齐,通过大屏幕“云”连线土耳其,35名亲眷代表在家参与连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在开场致辞中,详细介绍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民族团结、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座谈会上,欢声、笑语与泪水交织。

  “虽然我们天天视频,但是从大屏幕上看到你,我感觉特别亲切。”从大屏幕上看到在外求学的女儿艾克旦·海米提,一袭红衣、盛装出席的阿曼古丽·尼亚子瞬间哽咽。

  “妈妈你不要哭。现在土耳其疫情有所好转,我7月中旬就可以毕业。”艾克旦·海米提说,海外疫情发生以来倍感祖国和家乡的关怀。“从去年到现在,疫情一度非常严重。但是使领馆一直为我们提供口罩和消杀用品。过年过节,我们还能收到使领馆的礼包和问候。”

  土耳其-中国华人华侨友好协商会成员肉苏力·玉苏甫,分享了自己在土创业经历。受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启发,他辞掉工作去创业,选择在土耳其建设海外仓,将“中国制造”销往欧洲市场。

  与他相隔千里、在乌鲁木齐的妻子努力亚·艾合买提说:“多亏强大的国家,我们能几乎同时打上国产疫苗。上次视频时,看到你桌子上有使馆发放的中药,一下子感觉我们的距离特别近。”

  座谈会上,多个亲情约定“隔空”达成。

  在土多年的木尼娜,盼望全球疫情结束后能尽快返乡探亲。连线中看到父亲,她激动地频以双手送出飞吻,“我太想你了,爸爸!”

  “女儿你有5年没回过家了,这5年新疆变化很大。所有地州市都通了高速公路,我跟你妈妈经常开车四处转转,路都修得特别好。”父亲亚力贡·热吉甫介绍自己与爱人的退休生活。

  新疆海外联谊会会长蒲雪梅对木尼娜说:“等你回来,开着爸爸的车到处看看,特别是南疆的新农村建设做得非常好。”木尼娜欣然应答。

  针对西方一些国家和媒体散布的涉疆谣言,留学生祖力亚尔·赛都拉木感到愤慨。他说,不管别人如何搬弄是非,都改变不了我们自己的美好生活。“我只想尽早毕业,回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祖力亚尔的妹妹今年从深圳高校毕业,将留在深圳工作。父亲赛都拉木·祖农说:“那天你妹妹打来电话,说等哥哥回来,我们一家人去深圳旅游。”祖力亚尔以手背轻拭眼角,“那约好了,等我回来!”

  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大使刘少宾表示,希望通过交流座谈,帮助新疆在海外的侨胞,全方位了解家乡真实变化。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