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的路径探索
2021-06-15 09:06: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一鸣 林静
 

  2月20日,习近平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必须把党的历史学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同时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上述这四个目标中,“学史增信”就是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增强“四个自信”归根结底就是要增强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只有明确这个目标要求,才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成效。

  一、价值与意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的必要性与重要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反复摸索、学习、实践、反思的历史,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是我们党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成功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历史,是我们党在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引领中国先进文化的历史,凝聚着丰富的经验和智慧,承载着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自强不息的顽强精神和价值追求,蕴含着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观念。

  开展党史学习,就是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和分析历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营养和力量,深刻感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真正懂得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华民族才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伟大飞跃。

  (二)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不仅关系到文化繁荣,更关系到国运兴衰、民族浮沉。要实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自立自强,首先要实现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了解自己的民族,加深对我们自身文化的理解和认识,避免盲目西化和食古不化;就是要传承我们优秀的传统,就是明确知道我们从何而来,往哪儿去;就是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理直气壮的去维护我们的文化,面对质疑,勇敢的站出来,敢于对各种错误思潮进行坚决的抵制和斗争,树立中国形象,构筑中国力量。只有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才能理性的对待多元文化的冲撞与融合,才能理解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义,也才能够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三)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自信的关系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作为价值导向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相对于其他“三个自信”,文化自信是根基,提供了文化与价值支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必须时刻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和时代使命,坚持继承和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真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实践与探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的原则及路径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带领下,我国在经济、教育、科研、国防等事业上取得了伟大成就,创造了全面小康路上的脱贫奇迹,创造了2020年全球抗疫阻击战中的中国“抗疫奇迹”,同时我们也要时刻保持对党性的正确认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遵循,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观,强化文化认同、党性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一)坚定文化自信的原则

  1.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根本遵循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根本遵循,能够抵御和防范各种错误的社会思潮和观点的渗透,坚持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这一科学的理论来武装人、塑造人、引导人,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作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想武器,促进个人得到自由全面的发展。

  2.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党的百年历史,功绩和成绩是主要的、第一位的,这是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坚定党史学习教育的文化自信就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及伟大革命成就的自信,就是对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自信,就是对中国共产党远大前程的自信。

  3.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观

  从红船精神到长征精神、从红旗渠精神到“三股劲”精神,这些精神内涵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走在前列,不忘初心、追求理想、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体现。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和群众的支持,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作为历史亲历者和创造者的人民群众坚定跟党走。

  (二)在党史学习中坚定文化自信的路径探索

  1.深挖细选学习内容,增强党史学习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除了系统学习党史,要让党史“看得见”“摸得着”“会说话”,要充分利用红色景点、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服务设施,挖掘本行业、本地区、本单位的党史元素,挖掘红色影视、艺术作品中鲜活的素材,实现党史学习从静态平面向动态立体转变,提升教育的生动性、感染性和实效性,加深党员群众对党和国家的认同,从而坚定文化自信。

  2.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运用多元化新媒体开展浸润式学习体验

  除了普遍的传统“会议”模式,可以采用实地调研、参观学习、微党课、红色歌曲、红色故事、红色戏剧、老党员访谈等形式,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不同领域拓展学习视野,并结合工作岗位实际进行学习效果输出,构建立体、多元、开放、共享的学习教育体验,实现党员同志在思想认识、理论素养、责任担当方面的提升,坚定文化自信。

  3.丰富创新党史学习传播渠道,让党史“火”起来

  牢牢掌握主流媒体和自媒体阵地,使用“媒体整合”“媒体矩阵”促进效果优化。依托新媒体平台,综合运用电视、广播、报纸、微博、红色教育网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生活化和宣传方式的多样化,提升党史的传播力、感染力和感召力,让党员干部获取丰富的历史知识和更深刻的历史感悟,让党史学习真正的入脑入心,也让党史走入群众,真正的“火”起来。

  4.及时收集反馈信息,不断优化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重新认识党史,并产生高度的认同,要深入基层紧密群众联系,主动获取有关意见建议,碰撞思想火花,在此基础上坚定文化自信。同时,新媒体的即时性、互动性、数字化的特点有助于随时进行互动反馈和数据分析,加强交流与服务,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的有效性和及时性。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学思践悟的思想理念,贯通历史和现实,把党史中蕴涵的文化自信在全社会树立起来、培养上来、传播开来。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增加对党的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让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执政能力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让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断增进“四个自信”。要进一步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万众一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努力。

  作者单位: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