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小荣在首届数据法治高峰论坛上强调
加大数据安全司法保护力度 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21-06-16 20:13:1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王贺
 

  6月16日,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首届数据法治高峰论坛暨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数据法治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智慧法治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出席会议并讲话。贺小荣指出,数据已经成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生产要素,要平衡各方利益,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贺小荣指出,数据法律问题本质上就是法律和科技的相互关系问题。从我国目前的司法实践来看,数据法律问题集中表现在四个方面:数据的产权归属问题、数据处理者侵犯个人隐私问题、大数据集中导致的“杀熟”问题、数据算法合理性的裁量标准问题。

  贺小荣强调,目前,人民法院正在研究关于人脸识别引发的相关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密切关注数字经济给司法实践带来的问题与挑战,为公民维护自身的隐私权益提供更加充分的保障。同时,为便于更好地保护公民个人隐私、准确认定案件事实,还需要适当引入过错推定原则,完善举证、质证和证明责任分配规则。在司法实践中,人民法院将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依法减轻消费者举证责任、准确界定“杀熟”行为的性质与责任,更好地保护数字时代的个人权益。此外,尽管我国目前尚无对算法合理性的裁量标准,但为查清案件基本事实,需要将公平伦理的考量因素引入算法之中。可以预见,确立数据算法合理性的司法裁量标准,将是数字经济时代维护公平竞争、实现公平正义的必然路径。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