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在出租房燃气中毒成植物人,年迈父母求助90后女法官
2021-06-17 14:46:0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方路祎 熊媛媛
 

  她坐在审判台上,恬静中带着些许“锋芒”。从一名法学生成长为一名女法官,6年的法院人生,她以90后的青春绘就芳华底色,用党员的初心传递司法温度。她就是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原江干法院)民三庭审判员姚璐。

  “十分尴尬”

  姚璐是湖北荆州人,2015年之前,一直与楚天荆水朝夕晤对,后来她到了杭州,与一城山色半城湖相逢,让她联想起家乡的景色,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情愫在她心中扎根。

  但是,她与杭州景色相遇的新鲜感正如火炽热时,方言却给她来了一个下马威。她刚到民二庭第一次做笔录时,遇到的当事人是位只会说杭州话的老大爷,和法官交流了一个小时,姚璐只记下五行字,这让她感到窘迫,最后只能央求法官帮忙把对方说的话重复一遍,这才补完了笔录。

  “十分尴尬。”姚璐回忆起当时的窘态。她对杭州方言的印象是急促、快速,咬字发音和荆州方言大异其趣,“能听懂一点,但又不太确定。”面对严肃的法律工作,她自然不敢轻易将当事人的话记录下来,担心自己万一听错了会损害到对方切身利益,她下笔自然顾虑重重。

  为了攻克方言关,她和自己较上了劲,成为了本土方言新闻《我和你说》的忠实观众,前辈朱学军法官参加录制的“和事佬”节目,她也一集不落。平时,在食堂、在庭外,听到同事们用杭州话交流,也会留心一二。经过一段时间的熏染,她总算成功穿越杭州话的迷雾,重新站在了聆听当事人心声的起跑线上。

  “墙倒了便是桥”

  从2015年到2020年,姚璐参与办理案件1841件,其中,家事纠纷341件。对家事纠纷的热衷不是办案数字的叠加,其背后是心细如发尽心工作的结果。尚未走进婚姻殿堂的她近距离接触着婚姻和家庭的“人间烟火”,体味百态人生,在烟火气中不断成长。

  2019年,一起抚养费纠纷案当事人-———莘莘走进了姚璐的视野。刚满18岁的莘莘,第一次见姚璐时,全身透着轻蔑和冷漠,眼神中带着与年龄不符的冷淡和孤独。审理发现,莘莘上小学时父母离异,她被判给父亲,父亲去世后由其叔叔抚养。因抚养费问题,莘莘将母亲告上法院。

  通过庭前调解,莘莘母亲认为莘莘现在读高三,愿再延长一年的抚养费。到这里,调解成功了,但孩子的冷漠、母亲的无奈、叔叔的激愤——仿佛玻璃樽上的裂痕,让姚璐难以平静。

  在交流中,姚璐打开了莘莘的心扉。她发现莘莘对母亲有隔阂甚至仇视,源于她认为是母亲当年弃病重的父亲于不顾,从而造成父亲早逝。但莘莘母亲表示,当年也曾悉心呵护这个家,由于是外地户口,居无定所,经济困顿,抚养费只是到2019年莘莘成年了才没给。而在承担莘莘抚育责任的叔叔眼里,莘莘既是侄女也是女儿,他也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和情感。

  面对三方的诉求,姚璐需要在情与法的平衡中找到破解之道。通过不断的沟通,她让莘莘逐渐认识到,母亲并没有抛弃女儿,叔叔也一直在付出。“你能完成高中学业,走向大学校园,有妈妈的资助,也有叔叔的照顾。”姚璐还在她叔叔和母亲之间进行疏导,双方关系有所缓和,莘莘也能够专心学习了。

  现在,莘莘进入了大学生活,在一个新的城市开始适应新的环境,认识了新的朋友。“墙倒了便是桥。”莘莘在给姚璐的留言中这样写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事审判承载着家庭关系修复的责任,栓系着每一位家庭成员感受法律温度的机会。”姚璐说,关注案件背后的故事、弱势群体的权益及亲情裂痕的修复,让更多家庭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这也是她在家事审判研学之路的价值追求。

  “恰是青春奋斗时”

  2020年10月,姚璐如愿披上法袍,和同批进法院的姐妹在法徽下比心合影,脸上初出学堂的青涩已褪去,蜕变成功的是法院人的成熟与理性。姚璐回忆穿上法袍的那一刻:“在梦想如愿实现后,我冷静地提醒自己,要带着敬畏之心对待这身法袍,不要忘记一槌千钧的分量感。”

  在姚璐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已经被翻烂了的记事本,每个日期后都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当天要见的当事人、待处理的案件及送达判决、审结案件等事项。仔细看,在2021年5月里,姚璐每一天都安排了工作,包括周末和假期,而且带班工作项目已经排到了6月底。日复一日的忙碌,姚璐却很“享受”,“恰是青春奋斗时嘛”。

  随着办案日久,除了正式开庭,姚璐坚持坐下来和每一位当事人“聊一聊”,她开始慢慢理解,那些看起来“难缠”的当事人,其实是将小半辈子的悲喜和人生的苦乐“缠”进了案子,希望法官能为他们开解。

  2020年12月,一位来杭务工的小伙子因出租房燃气热水器年久失修,一氧化碳中毒变成了植物人,他年迈的父母将房东起诉至法院。

  而房东面对高额赔款束手无策:“我老妈在住院,小孩要上学,我怎么弄?”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找苦命人,一个意外让本不富裕的两个家庭雪上加霜。姚璐悉心调解,促成房东同意尽快卖出手中的一套房屋,以售房款作为赔偿款,原告方也在赔偿金额与日期上作出让步。

  “给你添了不少麻烦啊!”原告方老夫妇的背影已经有些伛偻,他们向姚璐道别:“我们年纪大了,还是相信法院、相信法官,谢谢你啊,小姑娘。”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