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为民理念 强化大局意识
陕琼两地高院院长为干警上党课
2021-06-18 08:57: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智以《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为题,为全院干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李智强调,要大力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事业不断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李智指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在长期司法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审判方式和司法作风。坚定的政治方向、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公正意识、改革创新的工作方法和专门的队伍建设是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的基本内涵,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全省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要自觉把人民司法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中不断汲取丰厚营养,不断赋予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切实以司法为民实践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智要求,全省法院必须筑牢为民理念,强化大局意识,确保公正目标,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公仆心履行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必须提升诉讼服务质量,重视诉讼服务价值,拓展诉讼服务方式,延伸诉讼服务职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厉行改革创新,发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坚持借鉴与创造并重,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统一,科技手段与传统方式结合,以改革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必须提升队伍素质,筑牢忠诚之魂,提升司法本领、保持廉洁本色,努力建设一支具有为民情怀、为民能力和为民作风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不断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记者  张  娅  通讯员  徐  鹏)

  6月16日上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凤超以忠诚为主题给全省法院干警讲授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强调全省法院干警要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做到政治忠诚,思想忠诚,行动忠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陈凤超从什么是忠诚、中国共产党的忠诚谱系、法院人的忠诚表现、新时代海南法院干部如何铸就忠诚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授,详细梳理了党的忠诚史,讲述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忠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忠诚、改革开放时期的忠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忠诚,列举了李大钊、焦裕禄、杨善洲、钟南山等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代表人物的生动事迹。

  就新时代海南法院干部如何铸就忠诚,陈凤超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始终把忠诚作为修身之要,锤炼忠诚品质。二是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三是要牢固树立党员是第一身份的意识,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人民利益的关系。四是要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点,增强服务人民自觉。五是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增强斗争精神。六是要处理好政治与法治的关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崔善红)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