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解纷机制及治理现代化”主题论坛在浙江丽水举行
刘贵祥出席并讲话
2021-06-18 19:46:2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余建华 林珊 庄啸
 

  6月17日,由国家法官学院《法律适用》编辑部、浙江省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青田县人民法院协办的“丽法杯”多元解纷机制及治理现代化主题论坛在丽水中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占国出席并讲话。丽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郎文荣致辞。来自全国四级法院实务界代表、法学教育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刘贵祥指出,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机制,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是当前我国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纠纷分流合理配置司法资源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全国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逐步构建起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机制,让人民内部矛盾能够更快更有效化解。此次主题论坛交流多元解纷经验,探索中国特色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新模式,具有深远意义,全国各级法院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和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为中国特色的纠纷解决和治理模式贡献更多的“中国方案”。

  刘贵祥强调,要深刻把握多元解纷及治理现代化的法治化轨道,着眼于人民群众多元的纠纷解决诉求,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方式纳入法治化轨道,促进提升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要深刻把握多元解纷及治理现代化的专业化趋势,让每一类纠纷都能通过最适合的方式得到解决,让所有当事人都能获得各自需要的、个性化的纠纷解决服务;要深刻把握多元解纷及治理现代化的社会化路径,建立完善“党委领导、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并举、法治保障”的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格局,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纠纷解决的强大合力;要深刻把握多元解纷及治理现代化的信息化手段,不断开发大数据采集分析和挖掘应用潜能,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纠纷解决机制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纠纷解决机制的智能化水平;要深刻把握多元解纷及治理现代化的国际化前景,提升我国在世界上的发展公信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成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参与者和践行者。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