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在法院队伍血脉中赓续传承
2021-06-21 08:50: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乔文心
 

  尚贤者,政之本也。干部队伍建设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关键性问题。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司法事业走过百年的艰辛与辉煌。回望历史,共产党人革命精神中蕴含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品格历久弥新,仍在激励着人民司法队伍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

  在传承中创新,在变革中发展。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实践开展工作,大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推进法院组织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提升能力素质,从严管理监督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筑牢政治信仰,高扬对党忠诚旗帜

  树高千丈,根深在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2021年4月22日下午,一场电影《马锡五断案》在最高人民法院放映,将观影的法院干警带回到20世纪40年代的边区,重温红色司法写就的家国情怀。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周密部署实施,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进一步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学习教育在人民法院接续开展,每一次“补钙”“加油”都是对法院队伍政治灵魂的锻造和提升。

  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成为各级法院党组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相继出台,党支部工作常态化督查机制及时建立,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法院党组坚持“支部建在庭上”,促进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化落实。

  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部署实施为期三年的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贯穿始终,推动队伍素质和审判质量有效提升。

  各地法院结合主题活动开展“作风建设年”“队伍建设年”“基层党建加强年”活动,总结推广“支部工作法”,设立“党代表工作室”“法官工作室”,评选党建工作创新品牌,评选表彰“办案标兵”“最美法官”,开展“榜样力量”“说说身边的共产党员”系列访谈,主题教育活动实效不断增强。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一大批优秀法官的事迹在全社会引发广泛而强烈的反响。邹碧华、谭彦、尚秀云、宋鱼水、陈燕萍、詹红荔、翟树全、孙波、郭兴利、闫胜义、黄志丽、方金刚、李庆军、胡国运、周春梅、魏晶晶……先进典型的身影激励着广大干警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锻造高强本领,提升公正司法能力

  责重山岳,能者当之。

  从创建苏维埃政权伊始,中国共产党就高度重视司法队伍建设。

  “廉洁、明辨、公平、正直、果敢、强毅、详细、谨慎”这十六字训条曾作为陕甘宁边区法官审判工作的标准,将人民法院司法队伍建设的时代进步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并提出“任人唯贤”的干部选任标准。

  新中国成立后,对司法人员的专业化能力要求日渐提升。

  从1983年人民法院组织法提出的审判人员须“具有法律专业知识”,到1995年法官法颁布后明确了法官的学历条件,再到2002年修改后的法官法规定对初任法官实行统一的司法考试制度,审判人员专业能力水平和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2017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完成首批法官入额工作。这标志着一场“将最优秀的司法人才吸引到办案一线”的法官员额制改革在全国法院的全面实施。

  随着改革进行,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政策日渐完善,员额退出和动态调整机制有效精准,各类司法人员职责权限更加明确,审判辅助力量不断充实,让审判业务骨干真正回归一线办案。

  人才蔚,国运兴。人民法院将专业化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服务和推进法治人才培养工作——

  从1985年最高人民法院创办的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到1997年国家法官学院的正式成立,法官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向规模化、制度化迈进;

  从提出高层次人才建设规划目标,到开展数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评选,再到建立并完善双向交流挂职制度,法官选任渠道不断拓宽,法院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从民族地区双语法官培养培训,到紧跟智慧法院建设步伐培养信息化人才,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法官培训体系已经建立……

  2020年,一系列教育培训工作如火如荼开展。最高人民法院举行12场“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宣讲辅导和4期民法典专题培训班,各地法院开展民法典线下学习培训4600余期,培训干警170万余人次,全国法院干警实现全员轮训。

  强化自我约束,扎紧扎牢制度之笼

  中国共产党改天换地的伟力,得益于其钢铁般的纪律作风。

  “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1937年,立下战功但犯有严重罪行的黄克功被依法处决,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清除党内腐化堕落分子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管理规章制度不断完善,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先后出台,为干部工作提供重要保障。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中央关于从严管党治吏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干部从严管理监督力度,不断为改革发展汇聚能量。

  2015年,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出台,为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划定“红线”。人民法院出台多项制度规定,开展专项行动,积极构建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从严从实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2021年1月12日,湖南法官周春梅因多次拒绝为案件“打招呼”的请托,被向某残忍杀害,年仅45岁。

  “法不能向不法退让。”这位青年法官拒绝人情干扰、严格公正司法,用生命捍卫公平正义的事迹在全国法院系统引发强烈反响,让法院干警贯彻“三个规定”的决心更加坚定。

  2021年1月,联通四级法院、覆盖全员的“三个规定”新的记录报告平台正式启用。依托平台,全国法院建立月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和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交往等均需通过线上登记填报。

  2021年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一场更大规模的政法队伍正风肃纪活动正在展开,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新时代政法铁军正在铸就。

  迈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人民法院必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谱写新时代司法工作的红色乐章。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