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通报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
今年已审结203件900人,认定诈骗数额18.4亿
2021-06-30 08:38: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陈珏吟
 

  6月21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市法院依法从严从快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并发布了11起典型案例。

  据介绍,今年以来,重庆法院受理电信网络诈骗及相关刑事案件390件1704人,审结203件900人,认定的涉案诈骗数额共计18.4亿元。

  据了解,重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五大特点。一是犯罪主体组织化,由个体犯罪向团伙犯罪、集团犯罪转变,犯罪分子呈现年轻化、低学历、低就业特征,“90后”“00后”人员占比62%。二是犯罪类型多样化,由传统诈骗集中于单一领域向经济生活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渗透扩散,排在前五的诈骗类型均和网络诈骗相关,分别是销售类、交友恋爱类、赌博类、贷款类、投资理财类诈骗。三是犯罪手段智能化,由传统面对面诈骗向远距离非接触式诈骗转变,普遍采用微信、伪基站、声音处理器、网络电话、AI技术等,在互联网空间发送诈骗信息,通过远距离、非接触的方式对被害人实施诈骗。四是犯罪空间扩大化,由传统诈骗犯罪在特定空间发生向跨域空间转变,有相当一部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直接将诈骗组织设立在境外,国内参与人员通过偷越国边境到境外参与犯罪。五是犯罪危害严重化,由个人财产损失向公共危害转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往往涉及的被害人人数众多,犯罪数额巨大,造成被害人的财产损失巨大,并由此滋生了大量黑灰产业,给社会带来严重的次生危害。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