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管理 随机抽选 科学考评 智能运作
浙江松阳人民陪审员线上智慧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2021-06-22 16:57: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建华 刘昊鹏 庄啸
 

  日前,浙江省松阳县人民法院陪审员线上智慧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做到了对人民陪审员数字管理、随机抽选、科学考评、智能运作。

  依托线上智慧人民陪审员管理系统,松阳法院将全县99名人民陪审员的基本信息全部录入,并建立专业人才库,将建筑工程类、医疗纠纷类等专业人才纳入库中,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专业咨询作用,实现陪审员与所属专业一一对应。

  “现在审理专业类案件心里更有底了,有什么专业上的问题可以向人民陪审员咨询交流,与以往审理类似案件时还得联系专家技术人员相比,也节省了时间成本。”松阳法院民一庭法官米超锋说道。

  据了解,除建立人民陪审员专业人才库外,该系统还包括人民陪审员的随机抽选、参审替补、庭前阅卷、文书送达、人员管理、数据统计、节点提醒、日常培训等诸多功能。法院工作人员可根据案件涉及内容和开庭位置,通过系统对所需抽选的陪审员专业、住址、所属区域等信息,进行勾选限定,系统将自动检索最符合参审条件的人民陪审员,运用随机算法精准抽取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审。庭审排期有关信息将通过浙政钉形式,实时同步发送给陪审员,确认参审后会将有关材料推送给陪审员,切实解决人民陪审员庭前阅卷率低的问题。若陪审员不能到场,则通过浙政钉回复拒绝参审,系统自动采取参审替补措施,形成陪审员智能抽取的信息闭环。

  参照律师互评机制科学设置考核内容,系统对每一名陪审员的抽选结果、参审情况、浙政钉回复情况等,进行统计分析,并设置抽选权重,对积极参审的陪审员予以增加权重,对拒绝参审或中途放弃参审的陪审员予以减少权重,将人民陪审员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法官和人民陪审员年度评优的重要参考,助推陪审员队伍规范化、专业化。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