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莫“乱投医”
2021-06-25 10:34:02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张冬梅
 

  随着全国各地高考成绩陆续“放榜”,填报志愿成了不少学生和家长面临的“大考”。不少机构看中了这个商机,声称利用大数据可提供一对一“精准”填报志愿服务,收费从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但这真的靠谱吗?或许还要打个问号。

  如今,不少考生家长为填报志愿花钱、找专门机构咨询服务的现象越来越常见。为啥不少人愿意花钱甚至不惜高价购买志愿填报服务?其实不难理解。作为迈进大学的最后一“关”,能不能踢好高考志愿填报这“临门一脚”,十分关键。也正因为深知志愿填报的重要性,这个时候家长和学生往往都会打起十二分精神,争取把高考的每一分都用到刀刃上,让孩子的努力不白费,让家庭的付出有回报。于是,很多学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前使出浑身解数,多方打听,研究学校、专业、填报规则,甚至花钱买咨询服务,就是想图个安心、放心。

  不能否认,一些学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属于“摸着石头过河”,有的没有明确的目标院校、专业方向,有的吃不透高考志愿填报规则。对他们来说,亟需专业性的志愿填报服务帮助解决燃眉之急。但无疑,他们需要的是专业性的、高质量的服务。因为高考志愿填报这类服务,不像其他商品服务有售后、可以退换,更像是“一锤子买卖”,一旦填报了,无论结果好与坏,都无法从头来过,所以需要慎之又慎。

  在现实需求的助推下,高考志愿填报相关服务市场火爆,但同时乱象滋生,需要予以重视。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高考志愿填报辅导机构打着一对一的旗号收费不菲,但他们所谓的“资深”老师、“高考志愿规划师”其实很多都是速成的。教育部近日也发布预警称,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诈骗陷阱。事实上,有关部门也从未发放过“高考志愿规划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如果志愿填报这一学生和家长眼中的大事,在某些商家、机构那里仅仅被视作一门生意,沦为牟利工具,那不少人花钱买来的恐怕就不是省心、放心,而是闹心了。这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更多依靠教育部门、考试机构、高校等官方渠道、机构、平台获取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千万别到最后不仅花了冤枉钱,还影响了志愿填报,“赔了夫人又折兵”。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