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发布十大毒品典型案例·国家邮政局约谈德邦快递
2021-06-28 11:09: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两高一部”明确盗用身份证办手机卡银行卡等属于犯罪

  ·山西代县铁矿透水事故:15人被刑拘、5人被组织处理

  ·两部门联合印发在校学生涉"两卡"犯罪典型案例

  ·违法收寄危险违禁物品国家邮政局约谈德邦快递

  ·上海表决通过关于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决定

  ·最高法发布2021年十大毒品(涉毒)犯罪典型案例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

  ·最高检:依法严厉惩治新型毒品犯罪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6月21日-6月27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两高一部”明确盗用身份证办手机卡银行卡等属于犯罪

  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22日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其中规定,非法获取、出售、提供具有信息发布、即时通讯、支付结算等功能的互联网账号密码、个人生物识别信息,符合刑法第二百五十三条之一规定的,以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追究刑事责任。

  ■山西代县铁矿透水事故:15人被刑拘、5人被组织处理

  记者22日从山西省忻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代县大红才铁矿“6·10”透水事故发生后,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铁矿实际控制人陈某、企业法定代表人王某、总经理郭某、安全生产矿长申某等15名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忻州市、代县党委已对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企业所在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以及县应急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免职,对忻州市应急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停职检查。

  ■工信部开展摄像头网络安全集中整治

  记者22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近期组织开展摄像头网络安全集中整治。工信部提出,6月至8月在全国范围开展摄像头网络安全集中整治,通过加大联网摄像头安全威胁监测处置力度、开展视频监控云平台网络和数据安全专项检查、规范摄像头生产企业产品安全漏洞管理等措施,消除摄像头网络安全隐患,保障网络安全。

  ■教育部: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或个人开展志愿填报咨询活动的监管


  记者23日从教育部获悉,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即将启动。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高考相关信息发布渠道和方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为考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各地要联合网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或个人开展志愿填报咨询活动的监管,对于存在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收取高价咨询费用、违规开展培训服务的中介机构、网站、App等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两部门联合印发在校学生涉"两卡"犯罪典型案例

  据最高检网站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日前联合印发一批在校学生涉“两卡”犯罪典型案例,进一步深刻揭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危害,加强警示教育,努力为在校学生营造更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违法收寄危险违禁物品国家邮政局约谈德邦快递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22日就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邦快递)违法收寄危险违禁物品进行监管约谈。

  ■上海表决通过关于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决定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23日表决通过《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法治保障 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决定》,对上海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相关要求以及浦东先行制定管理措施等法治保障工作加以明确。该决定即日起施行。

  ■最高法发布2021年十大毒品(涉毒)犯罪典型案例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25日公布了10件2020年以来审结的毒品犯罪和吸毒诱发次生犯罪的典型案例,彰显了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政策立场。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25日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白皮书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民政部公布第五批非法社会组织名单

  民政部25日公布第五批地方民政部门近年来依法取缔的部分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共80家。民政部提示,社会公众如果发现名单中的非法社会组织仍在开展活动的,可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

  ■粤港澳警方开展“雷霆2021”行动打击跨境犯罪

  记者25日从广东省公安厅了解到,广东、香港、澳门三地警方近日部署开展“雷霆2021”联合打击行动,严厉打击涉枪、涉爆、涉毒、涉走私等跨境有组织犯罪。行动期间,广东警方共破案824起,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1422名。

  ■最高检:依法严厉惩治新型毒品犯罪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25日表示,对于新型毒品犯罪多发的问题,检察机关将加大办案力度,依法严厉惩治新型毒品犯罪,并将加强与公安、法院、市场监管、药品监管等部门沟通协调,研究制定新型毒品的证据审查指引和法律适用标准,形成惩治合力。最高检25日发布了4起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新型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最高检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布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布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包括陕西省志丹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保安革命旧址行政公益诉讼案、贵州省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刀靶水红色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四川省旺苍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木门军事会议纪念馆行政公益诉讼案等14件。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