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活动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锤炼出的最鲜明品格
2021-06-29 08:31: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佩杉
 

  6月28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能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肖培介绍,从2012年12月到今年5月份,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392人、厅局级干部2.2万人、县处级干部17万余人、乡科级干部61.6万人;查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四风”问题62.65万起。“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锤炼出的最鲜明品格。”肖培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过去很多年都认为不可能刹得住的歪风,解决了很多年都没有解决的顽障痼疾,纯洁了党的思想、党的组织、党的作风、党的肌体。”肖培说,国家统计局去年年底的调查显示,95.8%的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遏制腐败充满信心,比党的十八大前的2012年的调查提高了16.5个百分点。“我们党探索形成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路径。”

  肖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案件380.5万件,查处408.9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4.2万人。党的十九大以来,4.2万人主动找党组织、找纪检监察机关投案。2014年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以来,从120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9165人,追回赃款217.39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0名归案。

  肖培还提到,围绕反腐败,国家立法机关修改了刑法、刑事诉讼法,制定了监察法、政务处分法,反腐败法治体系更加完善。

  发布会上,许又声、郭业洲、韩文秀分别介绍了党的统战工作、对外联络工作和经济建设成果。出席发布会的嘉宾还就党领导下的中国现代化的特点、统一战线工作积累的经验和得到的启示、外国政党政要如何评价中国共产党、民营经济在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产生的影响等中外记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