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公布2021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中标结果
2021-06-29 08:36: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航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2021年度设立的“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等20个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的中标结果,确定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等55个课题组为中标课题组。

  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2021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招标公告。全国法院、高等院校和其他有关单位积极申报,共有133个课题组提出申请。其中,法院单独主持的课题组65个,学者单独主持的课题组21个,法院和学者联合主持的课题组38个,

  其他国家机关及有关单位主持的课题组9个,多个课题有10个以上课题组提出申请。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联合有关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综合考虑课题组对课题的研究基础、课题研究计划的科学性和创新性等因素,提出中标建议。经研究讨论,并报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审定后,确定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等55个课题组为中标课题组。

  据了解,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在法学理论界与司法实务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全国各地方法院、法学院校、国家机关、社会研究机构积极参与,法院跨地区联合申报、法院与法学研究机构联合申报课题的情况逐年增多。今年中标的课题组中,半数以上为联合课题组,充分汇集了各地区法院调研骨干力量及法学院校理论研究力量,有效保障课题研究成果兼具理论创新价值和实践指导价值。

  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强和完善课题管理,为各课题组指定课题指导部门,及时指导课题研究思路、重点难点、成果转化等,并组织各课题组进行开题论证。


  相关链接:

  最高法2021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中标结果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