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党史 与法同行
2021-06-30 14:34: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秋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人民法院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任务,把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史学习教育列为必修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做到永葆本色,对党忠诚、为民造福,共同守护法院人的精神高地。

  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要践行初心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海兴县人民法院成立于1965年,至今已有50余年历史了,忆往昔峥嵘岁月,建院之初,十来位法官共用两个审判庭,院里的法警把法庭当成办公室,食堂只有几张小桌子,所有干警都要站着吃饭……正是这艰苦卓绝的环境,造就了海兴法院人艰苦奋斗、为人民和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如今,这种精神在新时代的海星法院人身上得到了进一步发扬。为了帮农民工讨回工资,法官们前往天津等地亲自蹲点等候被告;为了家庭和睦,法官们不辞辛劳为当事人进行调解;为了坚守这平凡的工作岗位,法官们放弃了陪伴爱人、孩子;面对可能而来的误解、职责甚至是威胁、恐吓,法官们敢于坚持原则底线,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说: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而对于我们法院人来说,这个道德法则就是我们司法为民的初心。

  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新时代的法院人肩负的新使命、新担当。面对办公桌上高高的案卷,每一件都要仔细思量,分析案情、翻阅书籍、诉前调解、判后答疑,为的是及时定纷止争;执行法官不分昼夜黑白,不畏严寒酷暑,常年走南闯北,为的是让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尽快得到实现……法之大者,为国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是法院人的职责所在。

  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要学习英模精神。2014年12月10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在工作中突发心脏病不幸因公殉职,“法治燃灯者”“庭前独角兽”……诸多的尊称都在歌颂这位司法改革的时代先锋;2017年2月24日上午,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侯铁男因长期劳累,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你们抓紧去落实,让我歇一会儿”,谁也没想到这句话竟成了侯铁男同志最后的嘱托;2020年5月6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胡国运在工作岗位上因公殉职,胡国运同志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更是奉献的一生……

  这些法官队伍的优秀代表,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以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者坚守初心和使命的理想信念。我们要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筑牢信仰之基、维护司法公正、践行为民初心、打造过硬队伍,把学习英模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司法工作的强大动力。

  百年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催人奋进。我们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铸牢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凝心聚力投身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中,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法院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推动高质量司法取得新发展、新突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河北省海兴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