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留下的党徽
2021-06-30 16:11: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黄颖
 

  老屋里珍藏着父亲留下一枚永不褪色的党徽,它伴随父亲大半辈子,见证父亲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每当看到它,仿佛又看到老共产党员的叮咛与重托,永远激励我前进的方向。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翻开中国当代历史画卷,100年前,嘉兴南湖,在波光潋滟的湖面红船上,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他们有力举起拳头,发出铿锵誓言,“开天辟地”的辉煌时刻,铭记了改变时代的高亢呐喊。

  这些年,我走进井冈山,走进那片红色的土地,步入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和纪念堂,缅怀革命先烈。在井冈山博物馆,跟着历史的脚步,走进那个枪林弹雨的年代,黄洋界保卫战的枪声再次响起;湘赣边界党一大旧址会场一代伟人毛泽东铿锵有力的演讲;茅坪八角楼灯火永放光芒。

  遥想长征路,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两万五千里的人类历史奇迹,铸就伟大的长征精神,正是信仰,让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心甘情愿、一往无前;正是信仰,在艰难岁月里凝聚成一团不灭的火种,燃起民族的希望。

  我专程到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馆内正墙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大字下是志愿军战士组成的大型浮雕,浮雕前是毛泽东和彭德怀握手站立的大型雕塑。

  面对一代伟人,缅怀那段至今鼓舞民心的历史,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精神和革命英雄精神,进行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荣光。我们继承遗志、奋发图强,不懈追求革命先驱的夙愿。中华民族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际,我们迎难而上、真抓实干,肩负着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

  当前,轰轰烈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做到“以史明志、以史励志”;做到修身修为、坚定信仰、明确方向,有所收获、“焕然一新”;切实做到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自身素养,抒写新时代法院美好篇章。

  在海南法院,到处都能感受到英模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海口海事法院林江自2001年罹患尿毒症至今,20年坚守工作岗位,20年与病魔抗争。历经两次肾移植,死神的气息很近,但他笑着说:“法官是一个很有荣誉感的职业,我热爱这份工作。我选择不了生命的长度,但可以选择生活的方式,即使有一天倒下,我也希望是倒在工作岗位上。”

  龙华法院吴育海始终扎根基层、驻守审判一线、心系人民群众。25年,他用一言一行诠释基层法官的无悔付出,用敬业与温情践行司法为民的铮铮誓言,用青春和生命扛起人民法官的责任担当,为年轻一代基层法院干警树起了精神丰碑。

  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先进典型人物,弘扬英模、发扬精神,从他们工作的点点滴滴彰显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仰,让人们感到心中有温度、脚下有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刻刻汲取到先进典型的精神养分,这让我受益良多。坚定政治信仰,坚守家国情怀,构筑起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长城”。

  人民法院承担着人民的嘱托、人民的信任、人民的殷切期盼,努力把公平正义的执着落实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护民的行动中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秉持“公正、廉洁、为民”的价值观,维护法律权威、提升司法公信、弘扬公平正义,坚守原则不退缩,坚定信念不动摇,坚守职业道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担当司法使命。

  现如今,法院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法治实践绘制中国法治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扬帆起航,号角奏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单位:海南省临高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