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2021-06-30 15:18: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潘思倩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强调:“当年长征时,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1935年,红军长征在此转战3个月,彪炳史册的遵义会议在这里召开,四渡赤水出奇兵的传奇在这里流传,毛泽东也在这里挥毫写就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传世名作,无数磅礴动人的革命往事曾发生在这片土地上。曾经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的贵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如今不仅彻底摆脱了贫困,还开启了建设文化强省的新征程。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嘉兴南湖红船、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群……一件件实物、一处处旧址、一座座纪念馆,记录着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需要强化勇毅笃行的责任担当。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百年持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将100多年的苦难和落后、几代人的迷茫和彷徨,不可逆转地留在了历史深处;带领人民艰辛求索,一步步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和康庄大道,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有更为勇毅的责任担当,必须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新篇章,就要把一代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芳华。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从党史中找寻胜利的源头,汲取智慧、经验、精神和力量,我们必将无愧当今的时代、不负明天的梦想。

  (作者单位: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