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党组织
2021-06-30 15:51: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涂显玉
 

  “月影轩窗伏案忙,一生倾心一摞卷,法槌起落,案卷墨香···”,当歌曲《相遇这方》再次响起,印江法院人为捍卫公平正义、守护这方安宁所做出的努力与艰辛,一幕幕浮现在眼前。青年法官带着希望和憧憬以积极向上精神状态投身司法审判事业,并立志捍卫公平正义,守护一方安宁;中老年法官为审判事业甘愿奉献一生却无怨无悔,两代人相遇在法院这个地方,共同为法治理想、时代梦想努力拼搏,践行着法院人的初心与使命。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今天就讲讲我和我的机关党委的故事。

  2012年10月,院机关党委正式成立,我有幸被选举为第一届机关党委委员,当时心里有些忐忑,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而我刚从乡镇到法院工作不过一年多,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不足,能不能做好这份工作呢?但是,时间是最好的老师,经历能更快的让人成长。在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和鼓励下,我渐渐地熟悉了机关党建业务,从“天平工程”到创建“六心”党建品牌,我见证了本院“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取得的成就,也体会到了这个大家庭中的温暖友爱,互帮互助,勇于挑战,敢于担当。

  如果你一直在关注印江法院,你会发现,每个晚上总会有几间办公室到深夜还亮着灯。那是刑事法官面对大量证据、复杂案情,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只为做出公平公正判决在伏案忙碌;那是民事法官顶住常人无法忍受的压力,在各种矛盾纠纷中寻找问题症结;那是办公室、法警队、审管办···以及法院各个岗位上的干警们在加班加点。还有执行法官为了寻找失信被执行人加班蹲守,主动放弃双休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日夜兼程奔赴远方只为擒住“老赖”,守住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正是大家的艰苦付出让我们的审判质效一直保持全市法院前列,得到群众好评。2020年,法院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一项国家级综合荣誉的取得,是对我们整体工作的高度肯定。

  审判执行工作取得好的成绩,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有力支撑。我院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8日固定开展支部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在传统节日和重大节日开展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社会责任感。每年“七.一”前夕,各支部组织党员到本县的木黄会师纪念馆或周边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逝去的英烈,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让大家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和洗礼,进一步提升每一位党员的党性和思想觉悟。

  在机关党委的带领下,无论是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基本解决执行难还是疫情防控中,党员干警都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在全县脱贫摘帽攻坚战中,48党员干警冲锋在前,起早贪黑,全年无休,保质保量完成村攻坚队交办的任务。党员杨万发、张晓鸣刚下病床就马上到村开展工作,曹凤群为了帮扶工作将不满周岁的孩子送到福建由外婆带,代松在妻子化疗期间放弃陪伴,全力到村开展工作。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党员干警带头冲在执行一线,不分白天昼夜,斗智斗勇抓“老赖”,辗转千里结数案。从院领导岗位退下来的代先勇同志,坚持在执行局办案,并且和年轻法官承担着同样的任务,他从不叫苦。有人说,你都快要退休了,还这么拼干什么?他回答说:只要我在这个岗位一天,我就是人民法官,就应该努力办案。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正飞带领审判专班成员依法从快从严办理涉黑恶案件,特别是任某等14名被告人涉恶一案,正值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到了重要时期,主审法官白天到村帮扶,晚上回单位加班阅卷、撰写判决文书,23册卷宗、开庭持续11个小时、9张光盘、5.7万余字判决书,历时88天判决。审理吴某等21名被告人涉恶一案,审判专班连续数日通宵加班阅卷、撰写法律文书,148册纸质卷宗、开庭持续3日、10万余字笔录......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时任机关党委书记的苏良康同志不顾自己术后初愈的身体,迅速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带领干警对责任小区逐一入户摸排,24小时轮班值守,号召全院干警为疫情重灾区送温暖、献爱心,并率先带头捐款。主动联系在外地过年的干警,询问生活及疫情防控情况,叮嘱他们一定要保护自己和家人,平安返岗。她还组织团员青年给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而自己刚做完膝关节手术的孩子却无暇顾及。

  这就是我们印江法院机关党委,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一支敢担当的队伍;一支讲奉献有原则的队伍。作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深感骄傲和自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对标新时代新标准严格自我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为平安印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