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心铸法魂 奋斗正当时
2021-06-30 16:08: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练婷婷
 

  我和我的党组织有着奇妙的缘份。上小学时,我的家距离柳州铁路运输法院很近,当我戴着红领巾、背着书包从它的门口经过时,我不知道在不久的将来,我会在那里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祖父辈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苦难辉煌,也没有经历过60后、70后各种物质匮乏的艰难时刻,我们是改革开放后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家里虽然不富裕,但父母的疼爱与陪伴让我平安幸福的长大。年少的我一直有这个疑惑,新时代的党员要如何做!我的党组织给了我答案。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柳铁法院工作,第一个工作的部门就是经济庭。我的第一任庭长,既是我们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位青年党员,他事事身先士卒,办理难案要案,是院里的业务骨干,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其他党员干部在他的带动下都成了工作上的“拼命三郎”!尘土飞扬的铁路货场、穿过田野的铁轨线路、坐落山坳的铁路小站……都留下了我们忙碌的身影,趴伏在田间地头记笔录、穿梭于城市村镇搞调查,油毛毡法庭、手动油印文书机、抗洪转运案卷冲锋舟……那是饱含热血与奋斗属于法院党员干警的青春记忆。

  我的第二任党支部书记,是一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一生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所有的热情都投入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审判事业中,哪怕身患癌症都没有懈怠。第一次肺癌手术后,他还在恢复期间想着回院里办案,我们让他好好休息不要挂念工作,他就忍着病痛坚持学习,52岁考过了当年的国家司法考试!后来,他的病情再次恶化,我们去医院看望他,他问的第一句话就是关于合议的案件,大家都忍不住流下泪来。他常说:“作为党员,办案学习要向院里面最优秀的同志看齐,生活享受要向身边最节俭的同志看齐!”直的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都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2012年6月30日,根据中央关于铁路法院改革移交有关文件精神,南宁铁路两级法院整体纳入国家司法管理体系,一次性移交给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管理。改制后的第二年,我离开柳铁法院,调到宁铁中院工作,在那里,我和新的党组织见证了铁路法院的一次次新发展、新跨越。五年后,我从宁铁中院调到南铁法院工作,担任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又见证了南铁法院开展推进管辖行政案件试点的奋斗过程。回首在柳铁法院工作12年和中院机关工作的5年,我得到了党组织的悉心教导和无私关怀,以众多优秀党员前辈为学习榜样为司法公正、公正司法贡献青春之力,我在那里收获成长与磨炼……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回首百年峥嵘岁月,我们党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于一代代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归根于一个个基层党组织中的普通党员对职责的坚守如初,他如同明亮的灯塔,穿越重重黑暗,照亮前进方向。不断激励我们,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作者单位:南宁铁路运输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