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养分
2021-07-01 08:45: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梁雪婷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养分与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是非常必要的。

  增强青年干警的理想信念,青年干警是人民法院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的新生力量,其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中肩负着重任。所以引导培养青年干警的理想信念尤其重要,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铸牢理想信念,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内心,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司法底线,始终保持的初心。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近期观看了张艺谋执导的电影《悬崖之上》,该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特工们在严峻考验下与敌人斗智斗勇,执行秘密任务的行动。其中,很喜欢该电影结束语:“谨以此片献给心向黎明、舍生忘死的革命先辈们!”正因为革命先辈无私奉献、忠贞爱国,才成就了我们今天如此繁荣昌盛的祖国。我们需要向革命先辈学习,无论身处何境,都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现质的飞跃。在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巡回宣讲中,当文惠新、覃俊华等政法英模出现在宣讲台上时,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政法英模胸前挂满了各类勋章,这些沉甸甸的勋章不仅代表着英模的工作成果,更代表着英模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政法英模在讲述自身先进事迹时,我的心情此起彼伏,我们要向英模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展现人民法院干警的责任与担当。

  常会听到群众说: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一纸诉状告至法院的。当法官承办案件时,每一起案件的背后代表的是两个甚至更多的家庭,需要法官怀揣公正之心,谨慎审理各类案件。此外,法官要有一颗同理心、换位思考,耐心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析之以法,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并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互谅互让妥善化解纠纷。

  10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法院风雨兼程、砥砺奋进,不断在新的征程上“赶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人民法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铁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