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谱新篇 公正司法强担当
2021-07-01 09:45: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偕林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赋予新使命、提出新要求、明确新任务,充分体现对福建发展的关心重视和殷切期望,极大激发了全省干部群众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豪情壮志。福建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担当意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时代福建法院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一、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闽考察,是新发展阶段福建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明确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系统构成了福建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蓝图,全面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进一步标定了福建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时代方位,阐明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实践要求,明确了开新局谱新篇的着力点,为福建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面赋予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前进动力,指引我们在新征程上更好地奋发有为谱写新篇章、绘就新图画、开创新未来,不断把“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全面激发了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创新活力,推动法院工作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落实,引导广大法院干警以更加坚定的自觉、更加真挚的情感、更加扎实的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福建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根本政治责任,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福建省“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有力推进更高水平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实干实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立足时代发展要求、立足福建工作实际、立足司法职能作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精准指导实践,找准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亲切关怀嘱托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二、坚定不移服务保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建法院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福建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思路、更活的机制、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忠实履行司法职责,为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以贯之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司法职责、保障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全省法院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司法水平。积极助力打造东南沿海法治高地,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建设,坚持依法安商、便捷暖商、平等护商、自治尊商、善执惠商,进一步把用户体验、流程直通、善意文明贯通起来,把法治评价、效果评判、影响评估结合起来,在服务保障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依法保障和促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积极促进发挥福建多区叠加优势,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区建设,持续推进涉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在依法保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持续深入推进涉台司法创新发展工程,加强涉台司法交流研究中心建设,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保障和促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一体推进绿色协调发展,发挥司法作用、守护高颜值生态。乡村是中国的基石和底色,生态是福建的优势和特色,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既要传承好生态司法保护经验,也要发展好乡村治理司法路径,助力百姓富、生态美。全省法院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其融入到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建设全过程,在统筹发展与保护上展现司法新作为。紧扣新发展阶段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完善生态司法组织、制度、保护、共治“四大体系”,推行并拓展生态司法修复“七种模式”、“生态司法+”等工作机制,加强对乡村环境污染防治、资源开发利用等重点案件审理工作,突出治理农村环境问题,促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依法妥善审理涉“三农”案件,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保障农村特色优势产业健康发展,促进乡村产业兴旺,打造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化司法“六进”,加强以案释法,促进文明乡风培育。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把握老区苏区在发展过程中的司法需求,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让老区苏区人民更幸福、环境更美好、社会更和谐。

  一心为民提升司法公信力,完善司法服务、创造高品质生活。人民群众是司法工作质量、效率、效果的直接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全省法院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在服务保障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着力完善确保公平正义实现的保障机制,深入推进适法统一体系、质效统一体系、认同统一体系建设,优化用好“闽法问道”平台,建设“案例指导库”“类案指南库”“纪要指引库”“裁量基准库”,促进法律适用统一、公正与效率统一、司法获得感与公信力统一。依法惩治违法犯罪,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及其滋生土壤,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促进平安福建建设。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民法典适用、研讨、培训、宣传等工作,维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细化公开执行、强化监管执行、优化善意执行、固化创新执行、实化联动执行、深化智慧执行,注重执行评估与评价,把法院线上评估、内部评估、自我评估与当事人评价、群众评价、社会评价统一起来,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减量工程和涉诉信访矛盾化解攻坚行动,强弱项、补短板、锻长板,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率高标准高品质的司法服务。

  一脉相承牢记初心使命,提升司法素能、建设高素质队伍。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全省法院要充分发挥福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优势,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及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对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审判执行业务建设等进行全面回顾总结,认真查找不足、深入剖析原因,强化薄弱环节、堵塞制度漏洞,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完善和落实定人、定向、定时监管与主体随机、行为随机、案件随机相结合的“三定三随机”监管模式,灵活运用一线暗查、调研访查、专项评查、智慧检查和一案双查“五查”方式,克服“两张皮”、推动“两手抓”、杜绝“两本账”、清除“两面人”、根治“两不管”,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在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千招万招,抓落实是第一招。福建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理念、机制、平台、制度和系统”“五位一体”,以年度“法院重点工作任务和党组重大调研课题”为抓手,以不负人民的拼劲、只争朝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深入推进创造性落实、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获得感更有“含金量”,全省法院司法改革创新品牌更有“含新量”,新时代法院工作持续韧性健康发展更有“含氧量”。

  系统观念谋全局。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大局观、全局观、整体观,强化一盘棋意识、一体化意识、一揽子意识,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良法与善治、统筹改革与创新、统筹政治过硬与本领高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推动保立审执破环环紧扣、分调裁审无缝对接、刑民行执全线发力、一审二审再审有效协同、类案群案关联案统筹协调。更加善于弹好钢琴,在重点工作上抓稳上半篇、抓准下半篇、抓好收官篇,在改革工作上抢抓原创版、善抓复制版、深抓升级版,在主责工作上认真办好案、较真管好队、顶真执好纪。

  厉行法治守公正。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必须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提出的当前四项重点任务,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法院工作的时代性系统性创造性。着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一价值认知、统一行为规则、统一判断标准,确保实现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统一,价值衡平、利益衡量、规则恒定的统一,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个案公正、类案公正、社会公正的统一。

  强基导向固根本。基层强全局兴,基础实全局稳,基石牢全局安。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各级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的职能定位,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大力发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切实把干部稳定在基层,组织建强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工作规范在基层,作风养成在基层,形象展示在基层,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第一堡垒”,构建高品质司法服务的“第一平台”,彰显司法公信权威的“第一形象”。

  守正创新促发展。“抓创新,不问出身”。必须增强守正创新意识,坚持理念上守正道、创新局,机制上守正向、创新路,队伍上守正气、创新貌,加快实现审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更加注重“提升一批、复制推广一批、创新推进一批”,让创造性工作、创新性发展蔚然成风,鼓励引导基层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改革,让精致“盆景”形成精彩“风景”,化“一枝独秀”为“百花齐放”,打造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福建辨识度的司法改革成果和创新亮点,在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者系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