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0、90:三代人的芗法情缘
2021-07-01 10:08: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许奕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代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员干警,都在各自的人生中演绎着法治的故事。在这个闽南小城里,“70后”老党员黄志丽以英模铸法魂,顾稳芗城法院审判大局;“80后”中生代党员卞国平以中坚力量强执行,将生效法律文书“变现”;“90后”青年党员许奕圣驻村选调融入基层治理,为改变基层法治土壤尽一份力。三代党员以芗情结法缘,共谱芗法华章。

  “70后”时代楷模:跨过三关再回首英模常在铸法魂

  出生于1972年的黄志丽是一名“70后”,曾获得“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党员”“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却是一部“过关史”。

  对于刚踏入审判岗位的她,如何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成为当时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在一个又一个案子里“摸爬滚打”,在一次又一次化解矛盾中,她摸索出一套“三个贯穿始终”的工作方法: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减少错案发生概率;亲和调解贯穿始终,弥补刚性司法不足;释法析理贯穿始终,实现法律规范与道德人情的互释交融。她将“三个贯穿始终”工作方法用于审判实践,在她审结的5199件民商事案件中,无一发回重审、无一撤销改判、无一申诉信访、无一投诉举报。这数据背后,是一代法院人对审判实践的思考,也是芗城法院对于审判工作方法的提炼。

  此外,,她主动加入芗城法院组建的“大速裁”团队中去。在团队中,她把“三个贯穿始终”的工作办法、真诚服务群众的办法教给年轻的队伍。现如今,芗城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62.90%,生效案件裁判服判息诉率99.94%;简易程序适用率86.92%,平均审理时间不超过15天。

  不知不觉中,黄志丽来到芗城法院已经26年,在这二十多年的时光里,她用“三个贯穿始终”工作方法跨过了业务审判关,用加强诉源治理的方式度过了荣誉关,用引领速裁团队开展繁简分流新局面的方式展现了法院人的使命关。过三关的背后,却也是芗城法院自身的局面革新。

  “80后”执行法官:为人民强执行

  出生于1985年的卞国平,现任职芗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第五党支部书记,2019年10月被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对全省法院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提供司法保障个人通报表扬,2020年5月被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联合会授予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卞国平2012年入芗城法院执行局至今已有9年。九年间,卞国平见证矛盾在执行阶段的升级,也用切身行动化解矛盾,将生效法律文书“变现”。九年间,330多个村居古厝留下了他的足迹,南下北上西进各省都有他的踪影,40多万里行程丈量的不仅是他的行进史,还是他走过的执行坎坷崎岖。执结案件3700余件,累计查询财产信息25万多条,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近4亿元……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更是无数次的披星戴月、无数次的风雨兼程,只为推动法院执行工作。他曾说,“执行案件就像一座座未知的高山,山路蜿蜒曲折怪石磷峋,但风景秀丽,当站在山顶回望来时路时,那些层峦重嶂恢宏气势的美,足于让人忘记筚路蓝缕时足底的沙砾。”

  执行工作繁重辛苦,创新便成了工作的驱动力。2017年卞国平在全市首创“七天”工作组,集中文书制作、查控扣划;2019年在全市率先负责起执行案件繁简分流的“快速执行团队”,大幅提高办案效率、节约司法成本;积极推动“党建+执行”品牌建设,以党建带队建,创设“共产党员流动红旗岗”,让支部建在岗位上,让党旗飘在行动上,影响带动身边的党员干警们一起找准定位、挑起担子。每一次的工作思考,都是他对执行工作的执着,每一次的工作创新,都是他对当下执行工作的热爱。

  作为执行法官的一员,他用全国各地的“打卡”诠释了他对执行工作的执着与狠劲,他用创新的工作方式方法诠释了他对执行工作的思考,他用当前的“24小时快速执行联动机制”诠释了芗法人对当事人权益的保障,以及对实现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

  “90后”青年干警:基层服务见初心

  2019年,芗城法院选派新入职选调生许奕圣到芗城区石亭镇鳌门村任书记助理。转眼两年过去,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抒写了属于90一代的基层治理故事。

  许奕圣刚到鳌门村的第一个任务是修改《鳌门村水库承包合同》。在这一次修改中,承包期以及承包金虽然是主要条款,但是水库承包涉及招投标、防汛、征地补偿等其他条款约定同样重要,同时也涉及经验以及实务问题。2021年4月,在石亭镇老前辈的指导下,水库承包合同重新修改。本次修改结合防汛、征地补偿等实际情况,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做了有关法律术语的严谨性调整,同时加入保护生态、不可抗力等有关条款,并在合同的最后写入协议管辖条款,以实现基层诉讼的便利。2021年4月30日,水库招投标成功并公示,极大地增加了村财收入。

  脱贫攻坚关键阶段,许奕圣有幸在最后关口得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脱贫攻坚阶段,许奕圣随村干部走访每一户贫困户,了解每一户的脱贫故事。贫困户既有通过经营餐饮业供子女上学实现贫困的代际隔绝,亦有通过屋内翻新住上了新房。除此之外,许奕圣还积极做好鳌门与挂钩扶贫单位芗城法院的沟通联系工作。季度扶贫来临之际,许奕圣提前联系村干部、分好组,由村干部带领芗城法院挂钩扶贫人员前往贫困户家中送去物质与精神关怀。在贫困户与芗城法院干警交谈中,既有咨询法律问题,亦有生活困难寻求帮助,还有共话人生互相分享生活经历,帮扶与被帮扶人之间良性互动,共话未来。

  驻村期间时光飞逝,基层法治的最后一公里逐步打通,脱贫攻坚今已完成,基层治理工作全面铺开……

  三代芗城法院党员干警,是芗城法院诸多党员的缩影,他们分处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之中,各有各的使命与人生经历,但同时也擘画出一幅芗城法院的市域治理蓝图:“70后”英模如标杆,以英模之姿促提审判业务质效、繁简分流以及诉源治理;“80后”中坚力量为驱动,通过工作方式创新实现执行的去梗阻;“90后”干警如向日葵,向法而生的同时,扎根基层,通过送法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实现本土法治土壤的改良。

  (作者单位: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