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向党向太阳
2021-07-01 14:17: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聂凤
 

  1921年,嘉兴南湖的游船上,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时光荏苒,岁月如歌,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一百岁的生日。回顾建党百年来的变化,不仅是“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香港、澳门成功回归祖国的怀抱,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这样的大事件,更是蕴藏在平凡生活中的桩桩件件。

  印象中的曾外祖母是一位年已耄耋,满头银发,但依然精神矍铄的老人。小时候我和弟弟妹妹们最爱围绕在曾外祖母面前,听她讲过去的故事。曾外祖母说曾外祖父很年轻的时候就死于敌人的炸弹,她一个人带大外婆和舅姥爷,每次防空警报一响,她就仓皇地抱着刚出生的外婆,背着刚会走路的舅姥爷,手里提着一个水壶,水壶里还装着麻花,这样饿了可以吃麻花,渴了可以用水壶喝水,跑向防空洞躲避。在外婆家的东边有一条小路通往曾外祖母家,谁能想到这条往返过无数次的小路,竟然是有名的湘北会战的战场,在这里曾经堆满了尸体,小河的水也被鲜血染的通红。不过短短几十年的光阴,惨烈的战场便被洗涤得荡然无存,现在绿草如茵的小路,清澈见底的河水,看不出一点战争的痕迹,如若不是从前人的口中听到真实的讲述,谁能想象到那里曾经浮尸遍地血流成河呢?我曾以为,战乱的那个年代离我很遥远,远到只能在书本上学习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从活着的人口中听她们讲真实经历,才发现那段历史如此的刻骨铭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九一八的战火,到卢沟桥事变,再到南京大屠杀,中华民族,危在旦夕。在这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万千革命志士,拯救了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无数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的解放、人民的的幸福和祖国美好的明天,勇敢地面对敌人的屠刀,前赴后继。面对死亡从容不迫的刘胡兰,勇炸碉堡的董存瑞,用血肉之躯堵住敌人子弹的黄继光……都是吾辈学习的楷模。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靠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

  直到现在每次去外婆家吃饭,外婆仍然保留着过去的习惯,满桌都是拳头大的肉块,素菜寥寥无几,以至于我们做小辈的常常抱怨,根本无法下筷。直到了解到背后的故事,我才真实地感受到新中国成立初期老百姓生活的贫困,并不仅仅只是一个书面上的名词。那时候是要挣工分的,由于吃饭的人口多,劳动力少,妈妈小时候经常食不果腹。有一次村口的马路上一辆满载苹果的卡车侧翻,外婆捡了一个摔坏的苹果自己却舍不得吃,带回家给妈妈和舅舅一人一口,妈妈说那是她第一次吃苹果。还记得妈妈和我说,在她小时候连最家常的煎豆腐平日里都吃不到,只有客人来了才会做,而且要等客人吃完了她们才能上桌,吃客人剩下的。那时候只能在过年时才能沾上点荤腥,才能做一件新衣服。所以在外婆眼里,肉是最高的待客之道,她是想给我们最好的。反观现在,鸡鸭鱼肉已经成了人们餐桌上的平常食物,人民生活富裕衣食无缺,各种各样的商品琳琅满目任君选择。人民不仅是物质上的生活富起来了,精神生活也丰富多彩,旅游、看电影、逛画展、追求生命质量的健身运动……“五一”假期,全国铁路、水路和民航共计发送旅客2.67亿人次,人民不仅有休闲娱乐的闲情,更有出行的闲钱。早上在杭州吃小笼包,中午打卡网红城市长沙,下午在重庆看轻轨穿楼,晚上在香港维多利亚欣赏夜景,这就是中国速度。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横扫劲敌美国队,豪取七连胜,这就是中国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4亿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到,而是在党的领导下毅然决然投入抗疫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这就是中国力量。建国以来中国发生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不足为过,而这一切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

  “十三五”圆满收官,展望未来“十四五”大幕已启,美好蓝图已经向我们徐徐展开,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作为一名普通公民,我们能做的就是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忆起刚参加工作时,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我,认为书记员只是一份位卑言轻的工作。因此毫无工作热忱,认为在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外,任何工作都与我无关。平时工作中做事刻板生硬,只知道按规定办事不懂融会变通,虽不算失职,但无人情味可言。随着工作时间的逐渐加长,接触到的不同类型的当事人,遇到的不同案情的案件也逐渐增多。有一次,有个老人的孙子出了车祸,老人作为孙子的代理人出庭参加诉讼,老人的情绪非常激动,甚至庭审结束后当庭给法官下跪。不管是庭前还是庭后老人多次来法院提各种请求,要是在从前面对这样“多事”的当事人,心里多少有些不满和厌烦,觉得他们是工作的负担,接待时大多也是敷衍了事。但是这一次,当我看见老人顶着炎炎烈日步履蹒跚来到法院,青筋凸起的手颤颤巍巍的从包里掏出一叠叠包裹的整整齐齐的证据时,我突然想起了我的外婆,心里更多的是心疼。一瞬间我好像找到了工作的动力,认识到了工作的重要性。对啊,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于他们,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给予最大的耐心与热情。我们与当事人的接触是最多的,往往我们给当事人的印象便是他们对法院的第一印象。所以我尽我所能对于老人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复,对于老人提出的请求尽量满足,最后终于使老人满意而归。在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影响下,我由完成任务似的工作态度转变为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便民利民,让他们能少跑一趟是一趟,能减少一点麻烦是一点麻烦。在处理一批六神花露水侵犯商标权的案件时。因为商标权对许多普通民众来说都是新名词,所以当传票送达的时候,他们都无法理解自己为什么侵权,一瓶几块钱的花露水,为什么要赔偿这么多,甚至搞不清楚法官与律师的区别,面对这样的质疑,刚参加工作时的我都是一句:我们这里是法院不提供法律咨询,你有疑问可以去找律师。但是现在面对类似的疑问,我都会不厌其烦的给他们举例子讲道理,尽量以通俗易懂的话语为他们解答。在党的教育和影响下,我的工作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办理过的“骗保案”、“小偷偷车被撞车主是否应当理赔案”,入选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我也获得了“优秀书记员”和“巾帼标兵”等荣誉,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但这并不是我的终点,而是我的起点,今后我会以优秀的共产党员为行动标杆,加倍努力。

  在党史教育活动中,我突然意识到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奋斗目标、执政理念、根本宗旨,不正是我所追求和热爱的吗?所以在今年,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渴望尽早加入这个大家庭,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服务于大众。我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作者单位: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