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档案故事 踏新时代法治征程
2021-07-01 15:48: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哈珊
 

  四川省成都市档案馆里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一幅幅久远的老照片,生动再现了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的光辉岁月。细细观看先烈们留下来的书信、勋章等革命物件,聆听讲解员娓娓道来老一辈革命家追求理想信念的艰辛历程,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历历在目,仿佛也亲历了那段峥嵘岁月。

  铮铮誓言守初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2021年,跟随党史学习的脚步,走进成都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光辉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峥嵘百年千帆过,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中,入党誓词几经变迁,不同时期的誓言,烙印不同时代印记。建国初期,入党誓词强调“阶级斗争”;抗战时期,入党誓词强调“做群众的模范”;解放战争时期,入党誓词强调“坚决执行党的决议”;党的十二大以后,形成了沿用至今的12句80字。百年风雨历程,惟誓言“对党忠诚”“永不叛党”从未改变,像铁的纪律、钢的脊梁,始终守护着信仰大旗屹立不倒。

  字字珠玑释法魂,“一刻也离不开群众”。——1943年,党中央在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表彰了22位成绩卓著、在群众中威望的模范干部和生产英雄,毛泽东亲笔为受奖者马锡五题词:“一刻也离不开群众”。

  人民法官为人民,法官马锡五深刻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对人民司法工作的无限忠诚。“马锡五审判方式”开的是司法调解的先河。发挥能动性引导当事人自愿、平等地协商,以调解形式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息讼结案、案结事了,为当下诉源治理工作的提供了经验范本。“马锡五审判方式”传的是便民亲民的司法理念。既坚持原则,又方便群众,深入基层听民声、查实情、暖民心,坚持就地调解、就地庭审,在田间地头里审理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悠悠家书展情怀,“做个廿世纪的新青年”。——1924年,共产党人、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先生,在给堂弟的一封家书中写到:“愿以后保持这热血沸腾的赤心,去一改旧习,才不愧做个廿世纪的新青年”。

  岁月辗转成歌,曾经二十世纪的声嘶力竭与现今二十一世纪的盛世赞歌交织相映,不变的是青年一代奋进前行的主旋律。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进以成。我们青年干警站在时代的新起点,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必须拿出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苦干实干,继续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新篇章,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作者单位:四川省蒲江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