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
建立长效机制破解执行难题
2021-07-02 10:26: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肖建国
 

  执行乃法律之终局及果实,是实现司法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法律与社会、各种复杂权利与利益冲突碰撞最为激烈的领域,事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实现,事关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提升。执行难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末,并逐步演变成为我国民事司法中一个屡治难除的顽疾。为此,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经过2016至2019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执行工作取得重大成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本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推进了执行难源头治理;坚持“一性两化”,实现执行查控模式、执行财产变现模式、执行管理监督模式的信息化、现代化;基本形成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阶段性目标,兑现了人民法院作出的庄严承诺。

  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建立长效机制,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主要包括:从源头治理执行难,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的形成;巩固执行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出台民事强制执行法;全面提升执行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执行查控模式、执行财产变现模式现代化;优化强制执行措施的综合应用,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当事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比例;规范执行行为,切实提高执行公信力,努力实现执行工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