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的本质
2021-07-05 10:03: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剑漪
 

  第一次通过剧本的方式去写一位人民法庭的法官。

  采访王国侠的时候,经常被她的“真”所感动,她告诉记者:“我来上海17年,从一个非常偏僻的农村到国际大都市上海发展,在这儿有家、有娃、有房,有啥不知足的!”

  王国侠还说,每当她看到背着编织袋来上海打工的人,她都会忍不住流泪,因为那些人对她而言太熟悉了,就像她的父老乡亲。

  “没有人有权力高高在上地质疑别人,每个人的生存条件不一样,不要轻易地去评价别人,人家活到现在这个样子已经很不容易,我们能做的,就是对人态度好一点,能为他(她)多做一点,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难处。”

  法官的本质是什么?在写剧本的时候,记者找到了答案,那就是真、善、美。

  身为法官,首先是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人;其次,可以去对另一个人善良,这种善良不带有功利,不求回报,是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对人厚道;最后,可以情理法交融地审理每一个案子,因为每一个案子里都是别人的人生。

  记者问王国侠,当她拿到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的录取通知书时是什么感觉?她告诉记者:“我特别兴奋,觉得终于可以回报父母了,其他什么都没有想,就觉得我终于可以挣钱给我父母花了,特别高兴!”

  谢谢你,国侠,谢谢你如此真、如此善、如此美。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