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五字经 办好百件事
山东冠县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有效
2021-07-05 10:45: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吕志栋
 

  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冠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不断汲取工作动力,努力做到“准、全、细、实、新”,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

  准确把握群众司法需求

  为精准把握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民心所向,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该院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开门纳谏、上门求谏,通过举办“向党和人民报告”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代表23人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并听取意见建议。

  常态化开展“三遍访”活动,由10个民情书记带队,每周六到桑阿镇辖区,遍访企业、村居、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活动,党组班子分别带队走访“两代表一委员”及机关、企业、服务对象,组织召开座谈会13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33份,征求到意见建议20条。

  “希望进一步加大基层普法宣传力度,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解读法律知识,提升大家用法维权意识。”在3月25日的一次走访中,住冠全国人大代表李亚新谈了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感受,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通过开门纳谏、上门求谏,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制约严格公正司法的堵点、影响法院队伍建设发展的痛点,形成调研报告6篇,找准了为群众办实事的方向和切入点。针对征集到的问题建议,逐项建立台帐,逐项研究落实改进措施,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期盼。

  全面开展服务实践活动

  群众的司法需求体现在办案的各个环节,不光要求有质量,还要有速度,更要有温度。

  为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该院从诉前调解、立案、送达、鉴定、庭审、执行等各环节,均研究制定重点工作方案,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6月23日,183名农民工选派代表专程为该院诉前调解中心送上“为百姓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对高效调解追回工资款表示感谢。这是诉前调解员敢于担当、倾心为民办事的一个缩影。

  3月份以来,该院有2起公告送达的当事人。办案法官在公告期内坚持不懈地查找当事人下落,均成功联系到,在征得其同意后,将普通程序转为简易程序,并即时调解结案,最大限度缩短了办案期限,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6月初,家在聊城的当事人王某某的孩子参加高考,办案法官了解到该情况后,及时与其他多名当事人取得联系,将庭审延后进行,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情。

  还有多名当事人在工作日参加庭审不便,办案法官主动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加点开庭,这些实际行动让当事人竖起了大拇指。

  细处入手提升服务品质

  为深化各个环节的服务措施,该院出台《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提升司法服务质量的实施方案》,从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12368”热线导诉、司法公开、实施法律援助和救助、简化阅卷程序等方面,为诉讼群众办实事。

  出台《推进“一次办好”实施意见》,大力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办案,开放诉讼服务大厅和审判场所,升级便民服务措施,全面推行特邀调解制度,严格落实“一次告知”制度,推行律师“委托调查令”,切实让人民群众办理诉讼服务事项“不跑腿”“少跑腿”。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通过畅通诉讼服务、加快办案节奏、加强诉调对接,最大限度提高商事纠纷办理效率。为改善诉讼服务中心落后局面,该院对诉服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将六大功能巧妙集成到有限的空间内,为当事人提供“肩并肩”“手把手”式服务,进一步提升了诉讼服务品质。

  实字当头解民忧纾民困

  该院坚持从实际出发,聚焦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推动审判模式改革,打造“调裁一庭通”纠纷快处机制,把5名驻庭人民调解员嵌入速裁团队,在法官指导下调解,调解不成即时开庭,办案效率明显提升。

  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为106名企业职工集中发放工资款。通过执行程序助力盘活烂尾楼盘,让千余户业主办理不动产登记有了盼头。山东广播电视台《一切为了群众》栏目联合市县电视台,在抖音、快手、电视等平台,同步直播凌晨执行行动,当天5起执行案件全部执结,取得了良好效果。

  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等,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联合省法院刑一庭、省派基层党建工作队冠县总队、县委政法委、县关工委,到冠县4所乡镇小学及法治文化广场,开展“‘两法’佑少年、送法进校园”大型宣传活动,1500余名小学生接受法治教育,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深受学校师生喜爱和社会各界好评。

  组织干警为县直妇委会主任、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志愿者、家事纠纷化解工作室志愿者等80余人,作民法典辅导,利用本地特色旅游节点,到梨园风景区向游客宣传民法典。开展法学会会员送法进企业活动,先后到6家企业开展送法服务。邀请县妇联、县民政局举办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实施情况座谈会,对离婚冷静期出现的问题、加强各部门之间协作、强化调解和法治宣传等,研究对策。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联干部及社会群众观摩案件庭审,直观感受案件庭审程序,促进司法公正、公信。根据“三个规定”大宣讲行动部署,为县人大、组织、政法、发改、工信、金融等六个系统和五个乡镇党政干部150余人,宣讲“三个规定”,为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司法、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营造了良好环境。

  新中有为展现司法活力

  针对社会各界反映普遍的加强法治宣传问题,该院创新司法宣传模式,发挥省派基层党建工作队优势,与当地文艺资源融合,创作山东快书微视频《冷静离婚》《天价晾衣架》《学好用好民法典》《邪教真要命》等文艺宣传系列作品,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

  该院执行局联合公证处成立公证工作室,引入公证第三方资源参与执行辅助事务,增加了执行工作透明度,提升了执行效能。

  与县税务局建立“法院+税务”协作机制,通过成立涉税审判庭,联合开展涉税普法宣传,营造全民依法纳税的良好氛围,助力打造“诚信冠县”品牌。

  在世界最大的毛白杨基因库——冠县毛白杨林场,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切实发挥环境资源审判作用,守护辖区的碧水蓝天。

  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院已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28件次,收到当事人锦旗、来信感谢9人次,多家省市新闻媒体给予报道;通过不断推动成果转化,向社会展示了教育整顿的成效和法院队伍的新面貌。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