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苍南:员额法官联手人大代表加强基层诉源治理
2021-07-05 16:23:09
 

  中国法院网讯(余建华 庄啸 邱威娜)日前,苍南的耄耋老人郑某,一再嘱咐家人向浙江省苍南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林其长转赠锦旗,感谢法官为其执行到位被拖欠二十余年的借款。

  这得益于今年4月起,苍南法院与苍南县人大设立员额法官联络人大代表工作站,搭建起基层解纷的“快车道”。

  苍南法院在辖区18个乡镇集中设立员额法官联络人大代表工作站,依托浙政钉、微信工作群等平台,与所派驻乡镇的人大代表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且每人每月不少于1次在派驻乡镇现场办公。“联络站充分发挥员额法官联系乡镇机制优势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充分拓宽民意民需收集渠道,统筹开展诉前、诉中调解、引导执行和解以及联络、咨询、宣传等工作。”苍南法院院长郑国栋介绍,由人大代表收集辖区内涉法问题与需求,通过工作站定期交由员额法官当场解答或专题研讨后答复,进一步扩大司法服务覆盖面。

  今年4月,员额法官林其长到基层走访得知,21年前,郑某与被执行人陈某民间借贷一案,在郑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因无财产可供执行而进入终本程序。林其长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了市人大代表朱玉琴,借助人大代表广泛的群众基础,联系上了陈某的亲戚再联系上陈某。查明陈某民已具备还款能力后,林其长双管齐下:一方面在电话中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另一方面由朱玉琴居中调解。在法院的司法威慑和人大代表的调解劝导下,陈某主动电话联系郑某及其家属,表明了对老人的问候与歉意,并表示愿意还款。郑某也表示了谅解,同意调解方案,这笔拖欠了二十多年的债务,终于得到解决。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拥有广泛群众基础,以人大代表为纽带,统筹开展员额法官联系乡镇各项工作,有效提高了法院为民服务的精准度,为基层群众快速解决实际困难。”林其长说,他在前期机制试运行期间,仅用时半天便化解了5起纠纷,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目前为止,苍南法院员额法官借助人大代表联络站对案件化解率在90%左右,有效地推进诉源治理,助力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