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污染“庆祝气球”引领绿色中国
2021-07-06 08:53: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英锋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天安门广场上庆祝活动隆重热烈。在庆祝大会的尾声,十万只气球腾空而起,将活动推向高潮,这也喻示着中国共产党的生机和活力,象征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和希望。

  据报道,这十万只庆祝用气球,不仅球皮使用了100%可降解材料,不会产生环境污染,球内所充的氦气也是无色无味的惰性气体,一般状态下很难与其他物质发生反应,比氢气更加稳定安全。庆祝气球安全无污染,诠释了国家的生态环保价值观和安全观。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组织的一系列重大活动都相继使用了此类安全无污染的“绿色气球”,这已经成了一种共识,一种惯例,一种规范。一般来说,重大庆祝活动最后大都有放飞气球的程序,如果气球的选材不环保,用气不安全,无疑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也会增加相关安全事故的风险和隐患。令人欣慰的是,相关庆祝活动组织方都十分重视这一问题,从气球的选材用气环节严格把关,全方面提升了庆祝气球的生态系数和安全系数,这也与国家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生产的法律、政策、理念相契合。

  生态环保无小事,安全管理无小事。在重大庆祝活动中使用“绿色气球”展现出党和政府从细节入手狠抓、深抓生态环保、安全管理的决心和责任意识,具有示范引领意义。各地各部门在组织活动时,也应该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尽力摒除污染和安全隐患,尽量使用绿色、安全材料及工艺,为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为安全和谐、生命健康,尽责任,献力量。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