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1-07-06 08:59: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建军
 

  编者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结束后,全国各地法院纷纷召开会议,认真开展学习讨论,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评论版特开设专栏,选登广大法院干警的心得体会,供大家学习交流。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岁月,并向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发出掷地有声地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不忘初心,敬党爱党,方可站稳立场。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难历程,我们为什么能够带领中国人民翻过一座座山、跨过一道道坎,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就是拥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它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一道共同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激励我们党克敌制胜,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传家宝。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法官,我们要继续笃定社会主义道路,坚定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旗帜鲜明坚持唯物史观,自觉同历史虚无主义划清界限、进行彻底斗争。在日常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人民法院政治机关属性,持续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党员法官在审判执行各环节全流程的先锋模范作用,不遗余力把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

  不忘初心,敬畏法律,方可告慰前辈。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而共产党人恒久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望历史,是“七一”的曙光拨开了华夏大地的重重迷雾,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照亮了巍巍中华的强国之路,是无数革命先烈的舍生忘我壮丽了祖国的万里河山。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法官,当秉承革命先烈的遗志,肩负起时代的历史使命,激发出奋斗的信心动力,将法律人的初心和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时刻保持信仰敬畏法律之心,时刻践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之举,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筑牢群众基础,开创属于新时代的历史伟业。

  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方可司法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法官,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把司法改革过程中的便民利民惠民政策带到千家万户,用法治思维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让法治守护人民群众衣食住行。要学习为民服务先进典型和平凡英雄事迹,用实际行动赢得民心、获得支持。要加快知识更新、做好知识储备,在时代大潮中克服自身不足,以更加专业的素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通过调研走访等方式了解群众所思所感,把矛盾纠纷妥处在当下、化解在基层,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为党的司法事业增光添彩。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可善作善成。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我们之所以能够沿着明确的方向持续稳定向好的前进,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离不开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奋斗,更离不开不忘初心的坚持。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法官,我们必须继续涵养“赶考”心态,始终保有对党和人民的忠心、守护公平正义的良心、保有争创一流业绩的恒心,传递司法温情的仁心,以敢闯敢干的胆气、创先争优的锐气、拼搏奋进的劲头,努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荡人心、热血沸腾。让我们牢记党中央号召,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审执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在新的征程上,续写新的业绩。

责任编辑:于子平